日圓打不貶!今年飆近20%、日央沒招、長期仍看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圓像被壓扁的彈簧一樣,鬆手之後漲勢一發不可收拾,究竟日本當局有沒有辦法再次壓低日圓呢?不少人認為,打貶日幣難度高,後市長期看漲。

CNBC 24日報導,今年迄今日圓強升快20%,年初日本央行(BOJ)意外祭出負利率也沒效,讓外界認為,日本已經無計可施。Societe Generale Cross Asset Research的Olivier Korber表示,一月份利率工具未能壓低日幣,貨幣政策也一樣,加上量化寬鬆(QE)邊際效益減少,日債市場萎縮,要逆轉日圓漲勢極具挑戰性。

當局不死心,本週日央總裁黑田放話還有加碼餘地,但是市場不為所動。Bank of Tokyo-Mitsubishi策略師Lee Hardman表示,他們不認為九月日央會議將擴大寬鬆,就算加碼,恐怕也無法持續壓低日圓。

外界看升日幣的另一理由是,日圓是避險貨幣,通常在市場動盪時強彈。近來市場相對穩定,日幣卻漲勢難擋,逐漸回升至英國脫歐後的高檔。BK Asset Management的Kathy Lien指出,波動率指數(VIX)維持在多年新低,日幣卻飆升,相當不尋常,暗示波動性或許會一夕大增,帶動日圓續升。

另外,儘管美國聯準會(Fed)暗示升息,美元有望走高,這仍然難以改變日圓的長期趨勢。Brown Brothers Harriman首席外匯策略師Marc Chandler說,日圓升值主因當地退休基金、企業替美元資產避險,此一情況不會因為美國升息改變,可預見的未來,日圓或將維持強勢。

嘉實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5日上午10點45分,日幣持平、報兌100.48兌1美元。英國脫歐後,日圓最高曾升至98.99兌1美元。今年迄今日圓升值16.41%。

不過日央真的沒對策了嗎?直升機撒錢或許是不得已時的大絕招。霸榮(Barronˋs)報導,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墨比爾斯接受外媒專訪表示,萬一日圓升至90兌1美元,日央或許會被迫動用直升機撒錢,壓低匯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