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之路佈滿荊棘...日本政府手中無牌可打,安倍經濟學無力回天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經濟復甦之路佈滿荊棘...日本政府手中無牌可打,安倍經濟學無力回天

日本經濟今年上半年的成績單業已出爐,第 2 季幾近零增長。分析認為,日本國內個人消費和企業投資意願雙雙低迷是日本經濟增長停滯的主要原因。而隨著日本政府提振經濟政策手段局限性增加,日本經濟復甦之路可謂佈滿荊棘。對於亟待結構性改革的日本經濟來說,「安倍經濟學」似乎已喪失了「回天之力」。

中新網援引新華網「財經觀察」報導,日本內閣府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第 1、第 2 季日本經濟分別環比增長 0.5% 和 0.05%,按年率計算分別增長 1.9% 和 0.2%。拉動經濟增長的兩項關鍵指標均發揮不佳。其中,個人消費第 1 季在新年打折季等刺激下環比增長 0.6%,但第 2 季則僅環比增長 0.2%;企業投資更是連續 2 季環比下滑,降幅分別為 0.7% 和 0.4%,令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推動企業投資增長的各種努力白費力氣。

個人消費佔日本 GDP 比重高達 60%,該指標自 2014 年提高消費稅以來持續低位增長,成為拖累日本經濟復甦的主因之一。今年春季勞資談判時日本大中型企業對漲薪態度消極,因此日本國民對生活前景悲觀,通縮預期大為增加。

日本總務省和日本央行的數據顯示,6 月份日本家庭月均支出連續第 4 個月同比下滑,日本家庭現金和存款餘額在截至 3 月底時出現同比上漲,凸顯日本國民對本國經濟前景的不信任。日本 2016 年度經濟財政白皮書也指出,日本工薪家庭對未來的不安全感加重,特別是戶主年齡 39 歲以下撫養孩子的工薪家庭即使收入增加也不願消費的傾向尤為明顯。

此外,日本家庭可支配收入減少也是個人消費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日本民間智庫日本綜合研究所的一項估算發現,剔除稅金和社會保險費後,目前日本家庭實際可支配收入與「安倍經濟學」實施前的 2012 年基本持平。其中,各項保險費率和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不斷上調加重了日本國民生活壓力。特別是未滿 35 歲的日本年輕群體的消費態度趨於謹慎和保守,年收入在 200 萬日元(約 63 萬新台幣)以下的日本貧困工薪階層人數也較 2013 年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被日本政府視為經濟增長引擎的企業投資表現不佳,同樣拖累日本經濟增長。雖然以安倍晉三為首的日本政府制定了法人稅下調計劃,日本央行也在年初推出負利率政策,但效果不盡如人意,日本企業投資與去年下半年反差明顯。去年 3、4 季,日本企業投資分別環比增長 0.7% 和 1.2%。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