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職場怪象:老闆外務一堆、公司動不動徵兼職人員,卻不准自家員工兼職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小老闆 員工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有不少公司都對員工兼職抱持負面態度,甚至會以各種手段違法將兼職員工革職。為什麼?理由很多,卻也並非有理。有人可能會說,員工兼職,就很難專心在正職工作上。但這是合理的說法嗎?顯然不是,如果員工不兼職,把相同時間花在家裡做家事、當家裡長輩的看護或照顧小孩,難道就會讓平常上班的工作變得不專心?

而且,其實兼職兼最多的通常就是老闆,很多大老闆名片上職稱根本一張印不下,除了身兼數家公司老闆、董事、顧問,可能還有扶輪社、獅子會、家長會或各種協會會長、理事長、社長等,這樣說來,最難專心的應該是老闆才對。員工能不能專心,跟有沒有兼職無關,而是公司願景是否清楚、領導者價值觀是否穩定,如果朝令夕改、只知盲目競爭而沒有一家企業本該具備的核心理念,員工只會無所適從,無法專心一致朝目標前進。

也有人會說,兼職的人根本是吃裡扒外,公司訓練員工的專業能力,結果員工卻拿這樣的技術去幫別人工作。這樣的說法乍聽有理,但員工的專業能力真的是公司訓練的?我們一天到晚都可以聽到很多老闆說,他的公司不是學校更不是補習班,只收即戰力,那些想來學習的人馬上滾。然後如果有人建議老闆應該多訓練員工,其實最後受惠的還是公司,這時又會有老闆站出來抱怨,萬一他花大錢把員工訓練好了,結果員工卻離職跑去別的公司上班怎麼辦?

不管怎麼說,就是不想栽培員工罷了

如果一家公司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很獨特,市場上怎麼可能會有即戰力?如果一家公司的勞動環境很好,又怎會怕員工被栽培之後又跑掉?顯然這個老闆看不到自己公司的獨特性,而公司給員工的待遇福利與升遷管道,老闆也沒有信心能留下員工。

更有人說了,兼職的人到底多缺錢,出去兼職不就代表公司給的錢不夠嗎?這簡直是污辱公司的名譽,太不可取了。對,需要兼職的人大多是收入不足,不然又有誰想要在正職工作還包含許多加班外,去兼職把自己累得半死?但這只是公司的問題嗎?不盡然。

首先,人力市場有所謂的行情價,相同的人力需求,如果市場平均只要三萬就不會有人花五萬去聘這樣的人,而實際收入的需求高達五萬該怎麼辦?就只能多加班、多找些兼職工作來補了。

其次,有時真的是公司不賺錢,想給更多也給不起,那該怎麼辦?當然,離職去比較賺錢的公司拿比較好的薪水是一個選擇,可是有些不賺錢的公司卻仍然有吸引人的地方,例如人情味很濃、同事相處融洽像家人,雖然薪水低卻也不想離開。所以,因為有兼職,工作的可能性因而大增,你可以找一份自己很喜歡的工作,然後再多找一份兼職來補足收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