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給你看!兩個人月收入一樣,一個買車、一個每天搭捷運,十年後的差別是...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步入三字頭的朋友,出社會至少有5年以上,如果月收入在45~60k左右,這樣的收入算挺夠用的,省省過生活,都會有一定積蓄。

台灣職場實在很辛苦,奮鬥多年,心裡肯定會想給自己犒賞。由於房價貴桑桑,30歲基本上很難存到房屋頭期款,所以大家很容易把目標轉到「買車」上,買車也會給人「步入人生下階段」的感覺。

像是我在軍旅時期的某連長,月薪50K多,又吃住都在軍營,軍中6年,存款150萬,就拿了86萬去買車。又或像我任職XX局的朋友,月薪40K多,省省花,月存2萬左右,工作4年,存款70萬多,不手軟花了67萬買車。還有我做業務的朋友,月薪平均50K多,月存1~2萬,工作7年,存款90萬,花了74萬牽了一台車。

買車乍看之下很正常,可以上山下海自由行,可以載著家人情人四處跑,現在又可以做六年分期零利率,實在是沒有拒絕買車的理由。但凡事都有正面和反面,《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羅伯特認為:「汽車是一種『負債』,不是資產,因為車不會幫你賺錢,只會花錢。」(UBER例外)

養車會花錢?對!養車很花錢!如果和使用大眾運輸的捷運族相比,差距可是非常的大。用說的沒感覺,我帶你來算算看就知道。

捷運一族 VS 有車一族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總之,就算你開最基本款的車,養車也比搭捷運貴了78794元,也就是說額外一個月多6500元支出!(請牢牢記住這數字:6500元)這樣你應該能體會汽車為何算負債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