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巴菲特對做!索羅斯加倍放空標普、砍光蘋果又賣金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索羅斯
圖片來源:Heinrich-Böll-Stiftung@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在1992年成功狙擊英鎊、狠賺10億美元的「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見圖)在第2季期間加倍放空標準普爾500指數、還把蘋果(Apple Inc.)持股全部賣光,跟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作法大相逕庭。

華爾街日報、Yahoo Finance、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根據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呈交給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公告,在第2季期間(4-6月),該基金購入了超過190萬口SPDR標普500指數ETF (SPDR S&P 500 ETF Trust ETF,代號為SPY.US)的賣權,累積的SPY賣權口數已超過400萬口,是Q2整個投資組合中比重最大的交易部位。相較之下,索羅斯在Q1底還只持有210萬口的SPY賣權。

賣權屬於空方策略,索羅斯買進這些賣權後,未來有權以特定價格出售這檔標普500指數ETF。也就是說,假如標準普爾500指數或其ETF未來大跌的話,索羅斯可從中獲取豐碩的利潤。

在Q2底、也就是6月30日當天,索羅斯在歐盟議會(EU Parliament)還發表了相當悲觀的談話。他當時警告,英國脫歐造成的災難,將比難民危機還要嚴重,英國的決定已讓金融市場陷入危機,嚴重程度堪比2007-08年。

另一方面,索羅斯基金Q2期間也揮刀大砍金礦類股,將全球產量最大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的持股從Q1的1,940萬股狂減至107萬股,而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的持股數也從Q1的105萬股(價值1.235億美元)驟降至24萬股(價值3040萬美元)。

在個股方面,索羅斯基金Q1持有了3,100股蘋果(Apple Inc.),Q2則將持股全部賣出,亞馬遜(Amazon.com Inc.)的持股也從Q1的41,140股(另加上30,000口買權)大減至12,537股。拍賣網站eBay Inc.的持股則從Q1的370萬股縮減至170萬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