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年化多嚴重?45年後,平均1個年輕人照顧1位老人,失智人口恐飆到…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老人 輪椅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據統計,現在每6位年輕人照顧1個老人,但是,隨著老年人口持續攀升,在民國150年、也就是45年後,台灣失智人口將高達93萬,平均每1個年輕人就要照顧1位老人。近年,因為照顧者不堪體力、心理雙重壓力,殺害或遺棄被照顧的親人後再自殺,或情緒失控,虐待被顧者的新聞事件,不斷出現,在高齡化越來越嚴重的台灣,長照議題更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據內政部統計,2015全國老化指數已達92.18,最快2016年就可能破百, 65歲以上老人將多於14歲以下小孩;長照議題已成為全民最關心的議題。

國泰人壽與天下文化於今(15)日舉辦「長照趨勢論壇」,衛生福利健康照護司游麗惠司長則表示,和「長照1.0」比起來,目前推動的「長照2.0」擴大服務到年齡較低的失能與失智者,並將照護延伸到健康促進活動,和延緩失能並重建生活功能。政府將廣設長照中心,成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延緩失能、派遣居家服務等,讓長照醫療無縫接軌,建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服務。

社會上許多照顧者因為相對弱勢,根本不知道要如何尋求協助,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則呼籲要透過傳播媒體的力量,把資訊送到家庭照護者的手裡。更重要的是讓照護者覺得自己不孤單。照顧者也必須走出來和他人互動,讓自己能喘一口氣,並透過社區鄰里的協助,獲得走下去的力量,減少人倫悲劇的發生。目前台灣失智症協會也積極推動「友善商家、友善診所、友善教會、友善組織」的聯盟,打造友善社會、互相照顧的社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認為,台灣是老化最快的國家,安養機構的建置速度來不及解決問題,需要以家居醫療方式解決長照需求。他希望國人要有「善終」不是理所當然的觀念,不要避諱談「死亡」議題,清楚告訴家人自己的自主意願,避免無效的醫療急救,鼓勵病人要預防自己受苦、也要預防家人受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