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生30年、遇到台灣經濟起飛也沒用!爸爸開小黃、月賺8萬只懂存錢,老來還是窮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房地產的增值效應並不是統統有獎

Lee從小長大的家並不在台北市,畢竟爸媽一定是選擇離工作近的地方,這時候的爸爸已經轉成自由業,開計程車養家,媽媽是公務單位的小文職人員。

在這個階段,Lee印象最深的就是爸爸每天下午五點半回家,剛好也是他跟弟弟在看卡通的時間,但是他們會撲向門口,迎接爸爸的歸來,爸爸會拿著一個蘋果西打的空寶特瓶給他們。接著爸爸會說:「今天有沒有乖啊?去幫爸爸裝開水去,明天爸爸還要去打拼。」

這時,Lee跟弟弟會賴皮說:「等一下啦!我們還在看卡通,等廣告再幫你弄。」接著過不久就是全家一起吃晚餐的時候。

這樣的日子一過好多年,經濟的狀況也比從前好得多,Lee有印象,爸爸當小黃司機一個月有六萬以上,因為很勤勞,每天都開了10小時以上。

或許是老天爺想要再送他們一份禮物,爸媽在生平的第一次出國旅行,又帶回了一個寶寶,是的,懷胎十月又生了個弟弟。

Lee與相差十幾歲的弟弟,自然是比較沒話題,隨著時間一天天成長,他服完兵役後步入社會。這時才踏入台北這個大圈子。

彷彿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似的,根本沒有想到原來這個地方這麼多有錢人,雙B轎車在台北到處都看得到,似乎不像小時候父親說的那麼稀罕,甚至還有些圖案的車,他都不認識......(出社會多年後才知道一台破千萬的車長那樣)

Lee負責公司的教育訓練安排與人力資源部門,一路上順順利利,雖然沒有賺到大錢,但工作上遇到好的上司與同事,讓他覺得也不差了。

直到新聞不知哪時開始一直密集報導台北買房,上班族要不吃不喝幾年才買得起的時候,Lee開始與交往多年的女友討論,到底要買還是租?不過在公家機關上班的女友,很堅持一定要有房才有安全感,Lee也就聽從女友的意見,決定先買好了。

在沒有家裡奧援下,小倆口要在台北市買房談何容易,不過兩個人存錢多年買間電梯中古小套房,倒也不是不行。於是就這樣買房結婚,步入了人生下個階段。

Lee常開玩笑跟爸媽說,為什麼你們當年不在台北市買個房子住,今天我就不用這麼辛苦了......哈哈

爸媽當然說:「誰會知道今天一切變這樣,不過年輕人靠自己啦!」

人生就是這樣,工作大家都在忙,一忙起來時間就過很快......他們有了孩子,而Lee的爸媽也老了,退休了。

Lee雖然也快40歲了,頭上的白髮也多了,但是始終沒有更好的經濟能力把爸媽一起接過來住。

不過在爸媽那一代的努力與勤儉之下,至少讓他有機會累積財富。

看著年邁父親的背影牽著5歲寶貝孩子的手,這幅畫就是渾然天成的祖孫情。

不喜歡資本主義卻必須認真面對

Lee說:「資本主義讓缺乏教育資源與一技之長的父親只能當個小黃司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