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P解散!日本經濟恐損636億日元,影響規模超越2014年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日本國旗
圖片來源:James Cridland@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日本天團SMAP將會解散,蒙受損失的不只是一眾粉絲,還有日本經濟。今年1月SMAP驚傳解散消息時,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便曾推算,日本經濟恐怕因此損失至少636億日元。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宮本以SMAP在2014年錄得約250億日元的收入為基礎,加上歌迷出席演唱會及活動時的住宿和交通消費、CD及商品等製作費用、相關企業的業務及人手影響等,推算出SMAP當年為日本經濟貢獻了636億日元。宮本認為,SMAP解散對今年日本經濟的影響將較2014年的規模「有過之而無不及」。

外界估計唱片、電視及廣告業所受衝擊將較大,其中綜藝節目《SMAP × SMAP》啟播20年來均是收視王牌,停播恐令觀眾和廣告流失。此外,SMAP是日本為數不多的國民偶像,有廣告界人士估計,各成員退團後失去SMAP「牌頭」,叫價能力有機會下降,不利廣告業整體收益。

昨日消息傳出後,立即有歌迷發起SMAP首本名曲《世界上唯一的花》唱片的購買運動,目標是買夠300萬支,希望藉此向偶像作25周年的最後致敬。《世》因此在短短一日內升至亞馬遜銷量榜第二位。今年1月解散風波時,歌迷亦曾發起類似運動,令《世》在不足4個月內賣出268.6萬支。

日本殿堂級偶像男子組合SMAP出道25年,終難逃解散命運!SMAP所屬的尊尼事務所昨(14)日凌晨發聲明,宣佈SMAP將於今年12月31日解散,但5名成員日後仍會留在尊尼。據報SMAP成員近年已感到性格不合,今年年初一度傳出解散引發的風波,更令成員間不和升級,在個別成員堅持「寧願解散,不騙歌迷」下,只好宣佈拆夥。

日本傳媒今年1月曾揭露SMAP內部嚴重分裂,4名成員中居正廣、稻垣吾郎、草彅剛及香取慎吾計劃跟隨經理人飯島三智跳槽,只有木村拓哉在最後關頭決定留在尊尼。雖然木村最終說服各人留下,但個別有意離巢的成員不滿木村自私,令離巢大計失敗,雙方嫌隙大大加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