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倒全球1/5人口的投資謊言:外匯很好賺、多買基金就能分散風險...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駭客 騙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今天看到一篇很棒的文章跟大家分享,這是財經部落客Tony Isola在其部落格A Teachable Moment上的文章,標題是:投資人相信的謊言(Lies Investors Believe),作者在文章中提到,有一種法則稱作1/5法則(one-in-five rule),意思是說大約有1/5的人會選擇相信一些毫無根據、不合邏輯且誇大不實的傳言,因此任何奇怪甚至不合理的傳言都是會有人相信的。例如大約有20%的美國人相信下列的說法:

1. 馬來西亞航空失蹤的MH370航班是因為外星人、時空旅行者或另一個空間的影響所造成的

2. 1992年在巴西所舉行的聯合國地球高峰會上所通過的21世紀議程(Agenda 21),該計畫由美國洛克斐勒與福特基金會所贊助,目標在於解決未來地球人口過剩的危機。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基金會因此贊助且支持美國孟山都(Monsanto)公司,讓該公司發展基因改造食品且透過此種食品來慢慢殺害人類,達到人口成長減緩的目的

3. 施打疫苗造成自閉症的說法是真實的

4. 主管民眾健康議題的政府機關其實知道,使用手機是會引起癌症的,但因為電信公司的強力關說,因此政府機構沒有任何作為並放任讓人民的健康受到電信公司的傷害

我並不知道上述這些說法是對還是錯,因為我沒有足夠的資料去判斷,但其實就算你真的相信外星人隨時都可能會出現在地球上(我就有朋友堅稱他小時候曾經在鄉下親眼看過外星人),這對你的日常生活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或者你相信孟山都的基改食品是有陰謀存在的,因此拒絕吃基改食品,這可能對身體反而更好。不過作者的重點不在這裡,重點是作者在文章中接著提到,其實財經領域中各種似是而非的說法更是不勝枚舉,而且相信的人可能還超過20%的投資人,錯誤的相信不正確的投資理財資訊會對你造成重大的傷害,不得不謹慎。

作者在文章中提到許多這類似是而非且危險的說法,我舉其中幾個自己特別有同感的跟大家分享:

1. 投資很多基金(或股票)就能夠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副總裁的說明:當然不是如此,投資很多的基金並不表示就一定能夠分散投資風險,重點是要看所投資基金的內容與分配的比率是否洽當,適當的選擇就算是投資一檔基金也能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股票就更不用說了,就算你投資台灣各種類型的股票,台灣的股票市值也只占全球股票市場不到1%的比率,當你放棄了其他99%的市場時,那根本就談不上分散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