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社會新鮮人,月薪4萬多,如何用「零存整付」在三年內存到100萬?

蕾咪,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透過簡單的方法,利用銀行打造自動化理財系統, 讓她逐漸擁有被動收入與財務自由,因此開始能夠隨時出發旅居不同的國度, 正一步一步邁進她理想中的生活,一起來看看這些簡單又容易實踐的理財方式吧!:)
「蕾咪哈哈」部落格:http://ramihaha.tw/
「蕾咪-Rami's Love & Live」臉書粉絲頁:https://fb.com/ramihaha.tw/

錢 現金 投資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先傳達一個觀念,有目標的理財,可以讓人比較容易快速地獲得自己想要的人生。

很開心你依照格式明列了短期與長期目標給我,所以我們依照這兩點為出發點來討論理財方案;長遠來看,你可能也要多思考自己喜歡什麼樣的生活型態?還有,未來可能負擔的孝親與養家的壓力,都會對於理財規劃的方式有所影響。

短期目標:3年後存到100萬。
→本篇我們先從這個目標開始討論作法,建議半年可以檢視一次,也歡迎找我討論。

長期目標:5~7年後可以繳得起新北市房子的頭期款。
→這個目標還不夠明確,最好能列出幾坪、地點、總金額,頭期款大約多少錢?不用害怕做不到,因為目標本來就是我們用來評估並調整自己的方式。

根據你提供的資訊,我們直接把目標收斂,先聚焦在存到自己的第一桶金(100萬)來做討論。先從這個目標開始加強自己的理財規劃能力,依照你的描述,已經是比多數人更懂得儲蓄,短期內的經濟壓力還不大,沒有孝親與養家壓力,可以盡早開始規劃。

以下格式已尋求原作者Leepofeng的同意轉用

暱稱:大多多
性別:男
年齡:25歲
職業:科技業工程師
居住地:新北市
工作地:台北市
家庭成員:父55歲,母54歲,姊28歲
居住房屋:自有

【每月收支狀況】
收入:$45000 支出:$13000
生活費-食:$6000
生活費-衣:$1000
生活費-住:$0(未來可能會在內湖租房子,因單程通勤一小時有點遠)
生活費-行:$2000
儲蓄:$3萬左右
投資:$0
醫療費:$0
教育支出:$800
其他:$3000
學貸:$0
保險:$0
每月結餘(收入-支出)= $3萬左右

最簡單的檢視方法,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用三分法來迅速檢視比例,來診斷每個人的理財情況,依照你的描述,其實你的理財狀況偏保守但還不錯,不容易有透支的情形,可以提高投資比例,包含提升個人能力的自我投資等。

45000/3 = 15000元
15000元 投資(教育800)
15000元 儲蓄(活存30000)
15000元 生活(食6000+衣1000+行2000+其他3000 = 12000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