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內從快破產,變每股暴賺7元!高鐵股票值得搶進嗎?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高鐵
攝影:翁挺耀/Smart智富月刊
圖片放大

在FB上看到一則新聞:「台灣高鐵去年每股大賺逾7元,明天上市審查。

標題很聳動,文章底下留言罵成一片,因為高鐵股價目前也才15元多,假如未來每股真的能賺7元,本益比算10倍,股價至少會漲到70元以上!

但顯然事情不是這樣,我們理性地來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打開高鐵的財報,可以從中看出獲利變化最大的三個來源:(財報下載
1、營收大幅增加134億
2、營運成本增加近52億
3、業外支出減少75億

營收增加的134億,其中121億是「一次性」入帳
只有13億是真正運輸業務的營收成長

獲利增加通常是好事,但要判斷是「真正的成長」,還是「一次性收入」。

「法定優待票短收差額」這筆錢,主要是政府針對大眾運輸對於老人及身障者的優待票,這些收入一直沒有認列進入營收,所以將過去的部分一次認列進來。這筆認列實際並無現金流入,只是認列之前的部分,所以當然也不會因此配較高的現金股利(今年首次配息是0.65元)。

關鍵是,這筆收入屬於「一次性的認列」,未來不會再有!因此明年不大可能再出現這種大幅的營收成長。

營運成本增加近52億是一次性增加
明年預期成本會下降

營運成本突然大幅增加,通常是危險警訊,但同樣的,因為這間公司才剛有大變動,因此也要看看成本增加的來源是否是一次性。

把財報中營業成本的細節打開來看,會發現主要影響在於攤銷費用增加,以及員工薪資提升。

攤銷的意思是,因為高鐵營運特許期滿後必須歸還政府,因此期間的特許經營權價值逐年在減少,會被視為經營成本。

而攤銷費用較去年大增,主要原因是之前在計算攤銷費用時,使用的會計準則是「運量百分比法」,但去年高鐵通過延長特許期從35年變成70年之後,認列方式又要改回「直線法」,所以2015攤銷費用高,而2016以後,財報中也提供了預期的數字,攤銷費用會逐年降低(可以參考下面的表)。這可以當成一種未來的利多來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