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偕老好難?伴侶「壽命」統計:男生實在太容易留下妻子一人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結婚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0920002
圖片放大

8月9日就是情人節了,來聊點跟感情有關的數學吧。

在夢幻璀璨的結婚後一年,將迎接俗稱「紙婚」的周年慶,五年後是「木婚」,結婚25週年紀念日稱為「銀婚」,45週年稱為「金婚」,60週年則是「鑽石婚」,一系列的名詞,見證著深愛著彼此的兩人情感。

然而遺憾的是,就算感情再好的夫妻,也會因為生老病死,只能白首,無法偕老。特別是男生,根據統計數據,我們實在太容易留下太太獨自一人了。

104年新婚男女平均年齡為32歲與30歲,在以103年的平均餘命,可以得到「平均來說」丈夫和妻子在各個周年慶還健在的機率[註]。

104年新婚男女平均年齡為32歲與30歲,在以103年的平均餘命,可以得到「平均來說」丈夫和妻子在各個周年慶還健在的機率[註]。

[註]未來的平均餘命會更高,因此這些數據都可以再上修。這邊假設夫妻存活是獨立事件,但夫妻在同樣的生活環境下,存活應該是有相關性的。

可以看到,因為健康等因素,一起慶祝銀婚的機率低於9成。
攜手度過45週年慶的金婚,機率只比30%高。
金婚後的翠玉婚,再過10年,但暴跌至20%以下。
60週年的鑽石婚呢?不好意思,統計數字將85歲以上的民眾劃成一類,已經沒有再細分了。
但以這個趨勢來看,一定是10%以下,甚至可能再更低。

可從數據上來看,就算再恩愛的伴侶,也有10%的機率相處不到25年就生死離別。只有不到10%的伴侶相處時間能超過60年。

與子偕老不是說了算的,就算有心,也得看老天爺給不給機會。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或許,《詩經》這段話不僅是期許長相廝守,更是要提醒自己,把每一刻的時間,都視為相處的最後一天來珍惜。

結論是,請勿在過馬路或騎車時玩Pokémon Go。

本文獲「數感實驗室」授權轉載,原文:數感分析——鑽石婚需要愛與一點運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