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只有台積電1/8的績優股》夏季飆高溫全台缺電,「台汽電」股票可以買嗎?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電塔
圖片來源:ajari@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夏天到了,氣溫越來越高,大家都躲在冷氣房中,電的使用量也越來越大!

此時,新政府又提出要讓核能廠準時除役,台灣電能的供給量,又引起大家的擔憂...那麼,「台汽電」(8926)值得投資嗎?

台汽電簡介

台汽電(全名台灣汽電共生公司)是台電的子公司,於民國81年成立,成立的目的是提供專業技術,協助產業界興建汽電共生系統,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能源使用成本,並充裕台灣之電力供應。

它旗下也有幾間負責生產電的子公司,分別是「森霸電力」、「星能電力」,和「國光電力」和「星元電力」…等,他們和台電簽訂契約,產電之後再以固定的價格再賣回給台電,這是台汽電一筆穩定又不錯的收入來源。

以下我們將分析台汽電的優勢、劣勢、風險和機會。

台汽電的優勢:
以契約價格固定售電給台電,收入頗豐!

目前台灣的發電、電力網與售電是由台電一家壟斷的,台電的上層就是經濟部。

近年來由於能源和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害怕虧損,台電把漲價成本轉嫁到民眾身上,油電雙漲的結果造成民怨載道。

壟斷型企業台電,理論上應該要「賺很大」,但其實卻非如此...細查後,其中一個原因是和其他發電廠簽訂的購電契約中,購電的成本太貴了!所以錢都被這些發電廠給賺走了!

所以台汽電因為子公司產電並賣電給台電,穩定賺了不少錢,對股東來說這是一筆好生意!

圖片來源:http://kmfile.funddj.com/WikiFiles/4d661d1a-9c25-42a4-b9c4-b2168c4652e5/8926.1.gif
圖片放大
圖片來源:http://image.slidesharecdn.com/r3-140928122132-phpapp02/95/-26-638.jpg?cb=1411908142
圖片放大

台汽電的劣勢:
契約價格可能會重新議定
台電對台汽電旗下子公司,提起「違反公平交易法」的訴訟

不過,這對消費者來說可不是好事,因此憤怒的人民施壓給經濟部和台電,要求必須重新審視契約,也要台電對台汽電旗下的子公司,提起「違反公平交易法」的訴訟!

這件事最奇特的部分,就是台汽電是台電的子公司,因此台電告它做什麼呢?若台汽電有損失,還不是一部分要列入台電的損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