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習慣存錢,更快成功!把「存100萬」的目標,改成「每天丟50元進撲滿」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8625316
圖片放大

研究發現,人們嘗試改變現有的習慣,結果會相當令人失望。原來一旦習慣變得夠根深柢固時,就算是最頑強的意志力也很難翻轉。從一天的情況來看,你做的習慣行為會比表面上看起來的還多更多,這些習慣會阻礙到你想要增加新的健康習慣。

大部分的習慣計畫就錯在這裡。

那些習慣計畫會告訴你,導入一項大改變,像是原本不太寫文章,現在要一天兩千字;或是從慵懶的賴在沙發,變成一天運動一小時。這類計畫的問題在於會消耗意志力,除非你已經有很強烈的自律能力。如果沒有強烈的自律能力,你會嘗到「精疲力盡」的苦頭。

小步驟和意志力是成功的組合

「小步驟」和意志力是讓個人成長的完美組合。小步驟所需要的意志力幾乎微乎其微,所以你的意志力好像用之不竭,如果你讓自己照著非常小的步驟去做,幾乎可以讓自己什麼事都做得到。試試看吧!

如果要你走上去向女生開口邀約,會很有阻力,那你就先朝她跨出左腳,然後再跨出右腳,一步接一步,就可以到她面前了,然後她會問你為什麼「走路怪怪的」,這是很好的破冰話題。

增加自我效能

迷你習慣是製造自我效能的機器,而且重點是即使自我效能是零也可以成功地開始,因為你每天的成功會訓練你得到高的自我效能。怎麼可能不相信自己有每天做一下伏地挺身的能力呢?用看兩行文字的時間就可以做一下伏地挺身了。

這些練習累積起來,就可以加強你的自我效能。由此可見,迷你習慣還能夠當成增加自信的訓練。

請記住,你給大腦的任何重複動作,大腦都會牢牢記住,所以很多人的問題是會去預期自己無法達到目標。經過一段時間,這會打擊他們的自我效能,因為他們很難相信下一次情況會有所不同(如果上一次的策略失敗,而這一次又要用時,情況更是如此)。如果你之前一直覺得很沒希望,正是因為出現這種情況。

迷你習慣是全部重來最好的方法,你不會再因為壯志豪情的目標,自己嚇自己。不會再因為有罪惡感和自己做不到、而覺得很窩囊,使自我受到打擊。不會的,這一次你會每天都有進步。勝利感可能很小,但是被擊敗的心態能有一次小勝其實就算大勝了。

現在你可能在想:「一天一下伏地挺身,或是寫稿50字,對我有什麼幫助?根本是不值得一提的進度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