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庫藏股」的原因有很多,但只有這一種狀況,你可以跟著買進!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872138
圖片放大

公司執行庫藏股,到底是利多還是利空?

今天和一位研究員朋友聊天,他最近面試了一個菜鳥,那個菜鳥的選股方法,第一個條件,竟然是那間公司必須執行過庫藏股,他才考慮買進。

我朋友一聽差點沒昏倒,看來對庫藏股這件事情,一般投資人還是有著很深的誤解。

以下分兩段說明:
1、什麼是庫藏股?
2、實證研究 - 庫藏股能不能賺錢?

庫藏股,就是用公司的資金買回公司自己的股票

公司為什麼要買回自己的股票?官方的說法是:
1、轉讓股份給員工:所以買些股票回來發放
2、維護公司的信用和股東權益:避免股價跌太多,有損公司形象
3、股權轉換:給附認股權證公司債、可轉換債使用

買完之後有2種可能:
1、再度發行
2、註銷(減資)

在市場上買進自己的股票,是個會減少公司帳上現金的舉動,好處則是....提供流動性和拉抬股價?這對公司的本質有甚麼幫助嗎?沒有。

買回庫藏股,對公司的經營本質完全沒幫助

對公司來說,如果真的有需要財務上的操作,也只是在股價被過度低估時買進,就像在選投資的標的,趁低價買進自己的公司,或買進別的公司都適用,只是買進自家股票時,稱為庫藏股罷了。

常聽到 「XX類股大跌,XX業者祭出庫藏股以自救。」

矛盾的是,假如公司真的值得買進,為什麼不等它跌更低一點再買,好撿個便宜呢?

現實是大股東們手中的股票價值,隨時受到價格影響,因此庫藏股常常變成了維護大股東們,用公司的錢(也就是你的錢),維護(他們)自身利益的手段。

大股東決定買進庫藏股真正理由...絕對不是為了你好

1、硬撐股價,以免大股東質押股票價值過低,影響借款。
2、在特定時間一買一賣,用公司的錢提供流動性,但卻是幫特定人士出貨。
3、用庫藏股買進別人的股票,提升大股東自身股權比例,並拉高股價,防止惡意併購。
4、藉由庫藏股減資,代替發放現金股利,對大股東來說有節稅的效果。

如何幫特定人士出貨呢?

法令規定執行庫藏股時,股票是在公開市場買進,但何時買進是由公司決定...換句話說,由大股東決定,而不是你。

所以你只要訂好時間和價格,一買一賣對敲,比方約好O月O日,10點到11點,5000張,這樣就能用你的錢,幫特定人士出掉手上大量的股票......。

實施庫藏股會漲嗎?實際驗證

按照慣例,用過去資料實際驗證,讓數字自己說話。

用2009-2012的股票資料作驗證,其中09年市場正處於漲勢,11年則有一段跌勢。

趁執行庫藏股時買進真的可以賺錢嗎?Not Really

公司執行庫藏股期間,短期內股價並沒有明顯漲幅;以下計算,由執行買回庫藏股開始,起算一個月的報酬率:

獲利都只集中在09年,而虧損都集中在11年,顯然這很難當作穩定獲利的方法。

從數據中也可以觀察到幾件事:
1、在執行庫藏股期間買進,平均而言不賺錢,勝率也低於50%。
2、獲利集中在2009年,2011年則有大幅虧損,代表庫藏股的效果受當時大盤行情影響很大。
3、一個月內大幅虧損的比例可能不高,大賺的比例也不高。
4、多數公司喜歡在股價下跌時執行庫藏股(例如2011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