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利息差、股票風險高...爸爸媽媽的大問號:退休後沒收入,該投資什麼?

現任《聯合理財網》及《Yahoo奇摩》專欄作家與自由媒體工作者,擔任多家財經與醫療保健雜誌、手機APP新聞台的特約撰述,並從事相關文章與書籍的寫作。著有《聰明使用信用卡》、《理財專員不告訴你的40件事》、《好險,你一定要知道的保險知識》以及《聰明買對健康險》共13本書。

臉書粉絲專頁:李雪雯的健康財富百寶箱

錢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1918344
圖片放大

有朋友問:退休後所領的退休金,就只能買儲蓄險嗎?且買儲蓄險,就會是最佳解決方案嗎?

想要回答這個問題,應該要先確定所領的退休金,到底是「一次提領」?還是「分期提領」?

目前,依照軍、公、教、勞的退休制度規定,絕大多數都可以從「一次提領」與「分期提領(也就是所謂的月退金)」中進行選擇。而由於後者(月退金)並沒有領取期間的限制,等於是「活得越久,領得越多」。

且前者可領金額的計算,遠遠低於後者;再加上依照目前個人綜所稅,對於計算「退職所得」的免稅額,是採取「定額累進」的方式(也就是「當年退職所得越高,個人綜所稅就有可能繳得越多」)。所以,應該說99.9%的人,應該都是以「後者」為選項。

最迫切需要讓退休金「長大」的族群:
無法月領、只能被迫「一次領」的人

假設民眾選擇的是「月領」,老實說,已經沒有什麼「再買其他保險或投資工具」的意義了。因為,只要各種退休金制度遊戲規則,永遠不改或破產,退休的人就可以按時領取退休金。所以,會比較讓大多數退休族擔心,並且想要透過「積極投資」,來讓退休金「繼續長大」的,應該就是「被強迫領取一次金」的勞工(請見圖一)。

整體來說,退休後因為少了固定收入。所以在退休金的投資運用上,就需要格外的小心謹慎。因此,「保本」、「保息」與「長久定期給付機制」可以說是領取一大筆退休金的民眾,在進行投資理財時,最優先應該遵守的原則(請見圖二)。

圖二、一次領取退休金時,應該選擇金融商品的3大標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