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賺夠就能辭職圓夢」別傻了!當你一年能賺百萬,會離職去寫小說?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37025250
圖片放大

十年前很流行竹科新貴40歲退休去鄉下開民宿, 直銷業招攬新人也多半用「快速致富, 再去實現人生」的說法吸引人。但我很想提出一個反問:「如果你有夢想,為什麼不現在就去做,要等到有錢之後呢?」

有一段時間我常在台北敦南誠品前被人搭訕,不是因為我長得帥,而是來搭訕我的都是直銷商,哪個品牌都有。其實我對直銷沒有特別的好惡,讓我好奇的是,不管哪邊的直銷商搭訕我時都會問:「你有想實現的夢想嗎?」搭訕的人說,其實他們也有自己的夢想,但是現實條件困難重重:「你想想看,如果先賺到錢,就有能力去實現夢想了吧!」這種「快速致富,再去實現人生」的說法始終存在的,十幾年前台灣不也流行竹科新貴40歲就賺夠了,退休回鄉下開民宿嗎。如果先賺到一大筆錢衣食無缺,之後無論你的夢想是什麼,都有資金去完成吧?所以許多人正在努力賺錢,以便未來踏上夢想之路……

為何現在不做,要等有錢之後?

但我想提出一個反問:「如果你有夢想,為什麼不現在就去做,而要等到有錢之後呢?」

你說我開玩笑,沒錢怎麼實現夢想?可是,你知道要賺多少才夠實現夢想嗎?是一千萬、兩千萬,還是一億、兩億呢?大部分人都覺得自己錢不夠,但卻很少人想過錢要多少才夠。

我的夢想是當作家,但我不知道要有多少錢才算是「可以衣食無虞自由創作」。隨便設定一個數字好了:200萬。假設我要存到200萬才開始寫作,但就算我真的開始寫,也很難靠這行吃飯啊,200萬燒完怎麼辦呢?那要不要改成存到300萬、存到500萬、1000萬才開始寫呢?這麼一想,我覺得還是別肖想當作家了,乖乖去賺錢比較快。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