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沒秘技!巴菲特能「一年賺兩戶帝寶」,是用這兩個字換來的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釣魚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金融海嘯又來了嗎??」「該逢低進場了嗎??」「股票(或基金)該賣了嗎??」

每次股市大跌,百舜就會收到不少這樣的詢問,因此決定來寫一篇文章,討論這些大家關心的問題。

百舜一向不預測股市,所以,這篇文章不會分析「到底金融海嘯來了沒」,而是談論「面對跌勢時該注意的東西」。

這篇文章也不討論做空,因為這超出百舜的能力之外。我認為,長期、持續用做空賺錢非常難,因此寧可不碰。而改走「避開大跌」的路線。

上週的確跌得非常快、非常急(編按:指2015年8月),所以媒體上滿布著股災等等的報導。可是,單就美股來講,從年初到上週五(2015/8/28)收盤為止,S&P500指數只跌了3.5%。而從2015年高點到上週五收盤,也只跌了6.9%而已。怎麼看,離「逢低」都還遠。

再說,「逢低進場」其實很危險。因為,我們怎麼知道現在是高還低?除非真的像巴菲特一樣,對於公司了解得相當透徹,透徹到能估算公司的股價。不然我們腦中的高低,都只是一個「相對於之前指數」的概念,而不是真正的高低。

所以,百舜自己用的是「等到上漲才進場」的方式,這在「如何抓住大漲 - 何時進場」裡有詳細的說明。

噢,但是想趁機撿便宜是人性。為了讓「真的很想很想逢低進場的朋友」更有依據,百舜還是整理了近三十年的資料給大家。從1980年到現在的30多年來,美股跌最慘的一次就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那一年,S&P500從高點跌掉了58%:

再來是2000年的科技泡沫化,S&P500從高點跌掉了50%:

再來才是1987年的美股崩盤。一個多月內,S&P500從高點下跌了36%:

而下跌20%就常發生啦,百舜就不一一列舉了。所以,如果真想「逢低進場」,請至少等美股S&P500從高點跌了20%以上再說。如果跌個5、6%就想進場撿便宜,那很可能進場在跌勢的中間,到時候被停損出場後看著股市反轉、揚長而去,那才真夠嘔的。

而且,請不要一次把所有資金丟進去,請分成四份。跌20%以上時進一份,再跌30%時再進一份,如果又再跌40%,再進一份。如果真的這麼做,那當整個股市已經跌掉差不多70%的時候,我們只賠了25%。而且手上仍然有現金。

但是,過往30年沒發生過的事,不代表未來不會發生。因此,百舜仍然奉勸各位:如果沒有充分的研究,請別輕易進場撿便宜。請耐心「等到上漲了才進場」。

不管金融海嘯來了沒,條件到了就該停損

有的朋友賣股票是看氣氛、憑感覺,等到股市「似乎」要跌了才賣出。這樣子很危險。他們會想要「感覺要跌了才賣出」,是想要保住獲利。但偏偏沒人知道接下來的股市會怎麼樣。

停損,應該是到了當初設定的程度就停損。畢竟,就跟「等到漲上去了才知道是大漲」一樣,大跌也是等真的跌了之後,才知道現在是大跌。但那時早已受傷慘重啦。

不管怎麼樣,耐心為王

要在股票市場獲得巨大的利潤,最重要的不是技術、不是專業知識,而是「耐心」。等待進場時機需要耐心;進場後,等待股票上漲需要耐心。很多朋友以為,只要抓到投資秘技,就能夠每天都賺進大把鈔票,其實不是。

強悍如巴菲特,他99%的財富都是在五十歲以後才賺到的,是在他開始合資做投資的二十年以後。而現在媒體報導巴菲特「一天賺進兩戶帝寶」等驚人的獲利,其實只占他總資金的小小百分比。是因為他的本金大得嚇人,所以獲利也才大得嚇人。可是這麼驚人的本金,也是他開始合資投資的六十年來逐漸累積起來的。關於巴菲特更詳細的獲利數據,可以看「巨大的獲利,來自於等待和長期的累積」這篇文章。

最後:

股市,永遠會有漲跌。股市存在的一天,漲跌就不會消失。漲跌或許會影響心情,但可千萬別影響操作。只要我們能持續抓住大漲、避開大跌,就能享受複利的威力了。

本文獲「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原文:如何「度過」大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