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英鎊不同調!滙豐:歐元未必穩跌、下半年料轉強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英國脫歐後,英鎊狂貶至31年新低,歐元也貶值3%,各方一片唱衰之際,滙豐獨排眾議,堅稱歐元不同於英鎊,今年下半應該不會續跌,反而會逆勢走強。

MarketWatch 6日報導,路透訪調70名經濟學家,眾人預估今年底歐元兌美元將再跌3%、至1.08。滙豐首席貨幣策略師David Bloom等人看法不同,他們認為押寶今年歐元續貶是錯誤之舉,並列出五大理由解釋。

第一,歐元區享有龐大經常帳盈餘。Bloom稱,從會計基本面可以推測貨幣走勢,英國經常帳赤字極高,需仰賴外來資金滿足籌資需求,脫歐後英鎊一瀉千里。歐元區情況不同,當地經常帳盈餘高,可支撐歐元。第二,歐元區應不致於陷入衰退。儘管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將影響投資活動,可是應該不會嚴重到讓歐元區經濟萎縮,滙豐未改變今年歐元區的成長預估,明年展望也只從擴張1.5%、降至成長1%。

第三,歐元解體的骨牌效應過於誇大。外界擔心英國離開歐盟,會點燃歐洲大陸的脫歐浪潮,但是Bloom指出,歐洲的仇歐政黨多半仍屬邊緣小黨,民眾對歐盟觀感也未到深惡痛絕。第四,英國脫歐或許是警鐘,歐盟內部的分裂勢力有望和解,共同解決問題。

第五,別跟美國聯準會(Fed)作對。今年Fed升息難,會議紀錄也顯示,官員偏向按兵不動。德債和美債的殖利率利差因此未曾擴大,殖利率利差高低攸關匯率走勢,一國殖利率若提高,投資人為尋求較高報酬,資金將湧入該國,帶動貨幣走強。如今Fed袖手不升息,美元或難續強,歐元下檔空間有限。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7日中午11點59分,歐元兌美元貶值0.02%、報1.1094。英國脫歐公投迄今,歐元兌美元約挫低3%。

MoneyDJ新聞報導,Fed 6日公布的FOMC會議紀錄顯示,與會官員對企業聘僱人數趨緩感到憂心,認為最好等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後,再來決定是否升息。雖然官員們同意,不應對一兩份就業報告反應過度,但仍舊認為最近的數據充滿「不確定性」。另外,多數官員也認為,他們得看到更多就業、生產與支出的報告,才能做出決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