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前是打造「有錢腦」的黃金時期...變成公司馴養的畜牲,就來不及了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6330277
圖片放大

如果想要成為有錢人,就要即早展開行動

能成為有錢人,思考迴路不同於一般人。不同於一般人的發想,正是賺錢的泉源。但是,撇開天生有才能的人不論,一般人為了養成有錢人的思考迴路,最好趁腦袋靈活時訓練。養成「有錢人腦」,越早越好。

「有錢人腦」的年齡上限是30歲出頭

據說「有錢人腦」的年齡上限一般是30歲出頭。過了這個年齡之後,也許腦袋就會變得僵硬,或者不接受新的發想。許多有錢人替這一點作證。10多歲時,或許就有些許的差異,但是基本上都是孩子。也有人從10多歲就發揮賺錢的才能,但除非是天才,否則10多歲時過著一般孩子的生活即可。

問題在於如何度過20多歲。半數以上的人會以某種形式進入公司等組織工作。不同於學生時代,剛進入社會時,經常會覺得哪裡不合理,工作也幾乎是無趣的事。但是,這個時期對於打造有錢人腦非常重要。能夠維持這種不合理或無趣的感覺多長,並且連結到用來消除這種感覺的行動,會決定往後的人生。

大多數的人在幾年之內,會漸漸忘記剛出社會時的反抗意識,變成順從的上班族(公司馴養的畜牲)。到了年近30,會幾乎喪失突破自己的殼的勇氣,變成頂多在喝酒時發發牢騷。但是在30歲之前,能認知到理想的自己和現實有差距,還是有救。

問題是從30多歲開始找上門的「強烈自我肯定」階段。當初告訴自己是為了營生的上班族生活,漸漸變得舒適之後,便強烈肯定自己的人生。到了年近40,便完全成為公司馴養的畜牲,開始說教:「最近的年輕人真是的!」

進入這個階段之後,就幾乎不可能轉換成有錢人腦了。經驗和價值觀占據了頭腦的大部分,容納不了新的想法。此外,會適當地忘記過去所討厭的事。舉例來說,持續任職於同一家公司雖然穩定,但是將所有人生交給一家公司這個層面而言,也會成為風險。這是價值觀,沒有對錯。但是,進入強烈自我肯定的階段之後,滿腦子想的都會是要如何待在公司,於是會排除掉和自己抵觸的想法。

批判年輕人是一種自我防衛本能

我是泡沫經濟世代末期的人,當時被長輩狠狠地批判為「新人類(不知道在想什麼的意思)」、「缺乏幹勁」。就抨擊年輕人這個層面而言,當時或許比現在更激烈。實際上,在我學生時代時,可說是一心想著玩,毫無認真唸書的氛圍,找工作也是隨便找找。雖然不太願意承認,但客觀來看,如今的年輕世代反而認真許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