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面板雙虎樂透!大尺寸電視成主流、陸產能未跟上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面板業傳利多,面板雙虎今(29)日漲勢超兇猛!群創(3481)和友達(2409)一開盤就拉出跳空缺口,爆量上攻,原因應該是大尺寸電視面板漸成主流,陸廠產能尚未開出,台灣雙虎可望吃香喝辣。

霸榮(Barronˋs)29日報導,歐系外資分析師Jerry Su和Derrick Yang調升群創和友達評等,主因電視市場的主流規格從32吋、轉往40~43吋。當前42吋電視面板的成本價約為300美元,與2014年的32吋面板相當。該外資估計,2017年40~43吋電視面板的市佔將稱王、達29%,高於32吋面板的28%。

外資報告指出,這對台韓廠商是一大利多,中國廠商缺乏大尺寸面板產能,三星電子和Panasonic又關閉產線,供給將陷於短缺。該外資分析,三星關閉L7-1產線後,40吋面板產能將減少1,200萬組,相當於全球電視面板需求的5%、或2015年40吋電視面板出貨量的1/3。40~43吋面板多由第6/7代廠生產,過去幾年新增產能有限,供給將相當吃緊。

與此同時,中國面板業面臨技術限制,8.5代廠的玻璃混切基板技術(Multi-Model Glass,MMG)雖可同時生產42.5吋和21.5吋面板,但是目前良率過低、21.5吋面板又有客戶難尋問題,不利競爭。三星、LG Display、群創、友達的MMG技術則沒有類似困擾。各家廠商中,該歐系外資特別看好群創,指出群創6、7代線產能多,更能從大尺寸風潮中受惠。

群創29日大漲9.26%、收在台幣10.50元,為4月25日以來收盤新高。友達上漲5.67%、收在台幣10.25元,為2015年10月19日以來收盤新高。

MoneyDJ新聞27日報導,第一季面板供給原本持續寬鬆,卻因受到南台灣地震及面板廠製程轉換不順導致產能流失。此外,電視面板庫存去化狀況優於預期,使得供過於求狀況大幅收斂。

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大尺寸面板產能報告指出,第三季各應用別備貨旺季即將到來,面板下游品牌廠在預期性心理下提前展開備貨,促使面板價格觸底,部分尺寸已有反彈跡象;此外,供應鏈面板庫存經過一個季度的調整後,已逐漸回復健康水準,且面板廠也對無利可圖產品漸失去供貨意願,讓部分產品的供給相對受限,因此價格走勢轉為反守為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