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出場!歷史崩盤為鑑、咬牙撐過可享豐厚報酬?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英國脫歐,全球股市崩盤,不過投資人先別慌,歷史資料顯示,重大股災過後,股市報酬往往會有強勁反彈。此外,當前空頭勢力不振,處於近50年低點,意味美股未來一年仍有望上攻。

MarketWatch報導,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24日泛歐Stoxx 600指數終場下殺7個百分點,創下金融海嘯後單日最大跌幅,英鎊也一度跌至1985年以來新低。Ritholtz Wealth Management研究主管Michael Batnick呼籲眾人保持冷靜,他回顧歷史,發現要是做好資產配置,股災過後,往往會有可觀報酬。

Batnick分析過往六次重大崩盤事件(包括1987年股災、1989年美國借貸危機、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美國網路泡沫、2001年911恐攻、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顯示若是維持股市60%、債市40%的資產配置,以1987年為例,股市暴跌過後一年,報酬就回復正值,漲幅達21%,五年後漲幅更達61%。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一年報酬為7%、五年後更達43%(圖表見此)。

Batnick強調,儘管他不知道英國脫歐的衝擊有多大,但是影響力應不致超過以往六次的大崩盤。他說,投資是要給未來的自己更好的生活,股市單日重挫10%時,應該咬緊牙關進場,此種時刻將決定投資人能否從股市獲利。

MarketWatch專欄作家Mark Hulbert則預測未來一來美股將會上漲。他做出此一預言,主因聲譽卓著的學術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論文發現,修正後的做空指數可準確預測未來12個月的股市走勢,正確性高於14個其他市場指標。

論文作者之一Matthew Ringgenberg受訪表示,數據若不經修正,會誤以為空方勢力正盛,其實當前空頭交易量大增,是因避險基金快速成長,扭曲了實際情況。數據經過修正之後顯示,實際上當前空頭力量為近50年低點,情況和2007~2009年的熊市前夕、或1973年空頭市場降臨前截然不同(圖表見此),暗示股市仍有可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