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癌症手術,防癌險有可能不會賠!動刀前,最好先做這件事

保險不是越多越好,買錯了保險比不買保險還糟糕。在「保險大不同」網站中,整理了醫學以及官方資訊,並且用條款、法條的層面,為讀者分析各種保單的適用性。

原本只是因為家人發生重大變故而研究了好幾年的保險,後來在親友的力邀之下加入某保險公司,但接觸舊保戶時,發覺怎麼大家都買保費高保障低的商品?

『保險應該要用小錢換取大保障』
『保險應該要優先保障較大的風險損失,再考量較小的風險損失』

因此決定轉進保經業,並利用時間去進修法律、條款、核保、理賠、醫學等相關課程,期望有更多的能力幫助大家。

網站:保險大不同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nsuranceFact

保險 手術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壹週刊》於104年10月22日刊出了一則新聞,標題是「《提醒你》植入人工血管做化療 防癌險可能不賠」,內容是某民眾罹患乳癌,因做化學治療故需執行「人工血管放置手術」,以利化學治療的進行。但是申請「防癌險」的「癌症手術保險金」項目理賠時,卻遭保險公司以「人工血管放置手術非癌症手術」而拒絕理賠。他們的理由是「人工血管的植入及取出」是輔助化療療程,屬前置作業,本身無治療癌症之效果,故未將其認定為保險契約中的「癌症外科手術」,該手術本身也不在公司防癌險理賠範圍內。那麼保險公司這樣的主張是否真的合理?

所謂的植入式人工血管就是完全植入人體內,可以作為長期且多次中央靜脈注射用的人工血管及注射座。主要是可以避免病人注射藥物時重覆受靜脈穿刺之苦。它的應用範圍包括了需長期化學治療注射的腫瘤患者,以及需長期靜脈營養注射的患者以及長期輸血或其他須連續且長期性藥物注射的病人等。優點包括了埋在皮下的人工血管注射座容易定位下針,每次進行治療時不用重覆注射靜脈,病人接受治療方便輕鬆。

由於藥物可以直接進入中央大靜脈,可很快將藥物稀釋,可避免一般注射的血管硬化及藥物外漏組織壞死的危險,以及完全置於皮下,可以避免日後感染的危險。因此在治療過程依然是扮演者一定的重要性,為「必要性醫療」無疑。

但是也因置入手術與一般切除病灶的手術有些不同,因此該手術的理賠糾紛案例也不少見。有鑑於此,專責處理銀行業與保險業消費糾紛的政府機關「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就針對該手術做相關的說明:

Q:癌症人工血管植入是否為「手術」?植入後又取出,手術次數如何認定?

A:

一、 考量醫療實務現況,「人工血管的置入」實與癌症之化學治療有密不可分之關連性,應屬「手術」範疇,亦屬「癌症治療」之一部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