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交屋後...家裡餐廳竟多了根「公用柱」,坪數算在我家合理嗎?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讀者來函:「愛莉,請教妳,如果買了一間預售屋,交屋時發現實際坪數好像比權狀上登記的主建物坪數還小,拿預售時代銷提供的『家具配置圖』比對後發現,在餐廳處多了一根樑柱,但這根樑柱是屬於『公用』(為了支撐電梯而設置的),這樣為何是算在自己家裡的坪數內?是否合法呢?」

樑柱是結構裡不可或缺的重要設計,卻影響室內空間規劃甚大,尤其台灣人重視風水,樑下不放床甚至也不放沙發,覺得壓樑影響運勢和健康。而柱子更影響室內空間的規劃。一般成屋由於眼見為憑,對於樑柱比較沒有爭議(唯一要小心的是如果成屋的天花板做得太矮,覺得有壓迫感,別以為只要自己重做裝潢就可以將天花板拉高,因為有80%的機率是裡面有一支樑)而預售屋因為只有樣品屋和格局圖可以參考,看屋時往往忽略樑柱,導致交屋後才發現跟想像的不一樣,而有消費糾紛。

一般來說,樑柱的位置和大小可以從平面圖看出。以下圖圖一為例,黑色方塊處(用紅色圈起來的地方)就是「柱」的位置。而柱子與柱子連起來,就是「樑」的位置(如下圖圖二橘色的部分)大樑的寬度和深度為50公分x75公分,小樑的寬度和深度則為30公分x60公分。除了注意大小外,位置更是重要。如果房間內有樑,而且是在床頭的位置,就會影響家具配置的規劃。常見的修飾方式是利用樑下的空間請木工或系統櫃做櫃子,與樑寬切齊;如果樓層高度有挑高又是小樑的話,也可以選擇用天花板來修飾。

除了平面圖外,許多人也會透過樣品屋來評估房子的格局和空間規劃。雖然主管機關對於預售屋樣品屋的規範越來越嚴格,要求建商和代銷要如實呈現室內坪數和樑柱位置,使得業者較不敢在樣品屋上偷坪數。不過,即便是這樣,樣品屋仍存在著迷思與陷阱。由於樣品屋多是透過室內設計師設計,樑柱大多已透過天花板和櫃體修飾,看屋時容易忽略。此外,如一個建案裡有多個2房、3房的房型,業者通常只會各挑一個房型做樣品屋,所以你買的戶別和樣品屋的格局、條件可能相差甚遠。

樑柱除了影響空間規劃,「柱子的坪數到底應該算住戶的主建物坪數還是公設」也是常見的爭議。一般常見的分坪方式是:室內的柱子算該戶的坪數(主建物坪數),室外的坪數算公設的坪數。如有柱子部分在外面,部分在室內(如上圖 A8戶左上角的柱子)則依牆面切齊劃分為室內和室外,分別計入主建物和公設的坪數。不過,建物的坪數分算相對複雜,建議在看平面圖時就先跟建商問清楚。

以你所提出來的問題,由於這根柱子是在室內,依常規來說通常是算在這一戶的主建物坪數內,不過,有爭議的是,柱子的規劃在建商拿到建照時就已經知道了,而建案只有在取得建照後才可以公開銷售,為什麼平面圖上沒有標示柱子?這是明顯的廣告不實。此外,由於預售屋買賣合約裡會將這一戶的格局圖貼在合約中作為附件,建商有義務提供符合合約規範的房子給買方點交驗收,如果連合約上張貼的格局圖都沒有標示柱子,可以向建商要求減少價金或解除合約。如建商不處理,可以透過消費者保護會線上申訴申請調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