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沒這麼神,華爾街交易員找到更穩賺的ETF,在台灣也買得到

洞見,英文為Insight,不只是新穎的見解或靈光乍現,而是用長期累積的大量經驗、模式和情境,推演出具有獨特見解且有價值的想法。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謹慎地選擇與分析現象所得出的觀點與洞見,跳脫框架思考,透過不同維度去思索,甚至完全透過大數據量化分析整理的邏輯思維,從表象找到背後有價值的觀點,這對我們才是有意義的;這就是洞察思維的涵義。

團隊成員背景累積超過20年國際股市投資&交易經驗,曾任美國華爾街工作、大型金融機構交易員與避險基金經理人,並為CFA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

透過「傳統基本面質化分析」與「價格籌碼面的型態分析」以及「大數據的量化分析」的綜合維度,不同角度的視野,跳脫框架思考。

錢 鑰匙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年來ETF投資相當盛行,有去年火紅的陸股相關ETF,上證2X(00633L)、滬深2X(00637L),每天成交量都有五萬張以上;台股指數投資ETF則有台灣50(0050)、台灣高股息(0056)。

甚至有許多可以反向操作的ETF,只要認為市場後續看跌,就可以買進,如果市場大跌,這檔ETF就會大漲,讓許多人可以多空操作,不再像以往只能一路死多頭,或越跌越買。比如在大盤判定為空頭時,積極型投資人可以在大盤下跌時也賺錢,也能讓股票套牢的投資者買一些反向ETF,如T50反1(00632R)做避險。

ETF市場非常大,不只是國外的指數,甚至連石油(00642U)、黃金(00635U)都有;但同理而言,也成為了外資或大戶避險的好選擇。

關於近年來最流行的ETF投資法迷思

大概的論點是:因為台灣的指數不會無止盡下跌,所以定期買進「0050」,越跌買越多,並在大盤漲高時買越少,長期持有個5~10年,每年配股配息,等到哪天指數快接近萬點時慢慢出場。

關於以上這段話,看似頗有道理,但在任何投資之前,我們都該仔細思考,並做風險評估,而不是一味地盲從。

舉個例來說吧

同樣的長期存股作法,以往有許多投資人把它套用在中鋼(2002),稍微google一下就中可以找到非常多這檔股票的定期定額投資法。

中國鋼鐵(簡稱中鋼)為例,它的股價長期以來平均都在20~40塊徘徊,加上不會倒的特性,許多人會推薦在跌破30塊時慢慢買進並長期持有,領取股利,並在股價相對高點局部出脫。

回想當年在2009~2011年時,常看到大力推行定期買進中鋼的長期投資法,假如因此不經思考在2011年跌破30塊時慢慢買進,2016年的今天,可能會有滿滿的疑惑。

原因就在中鋼股價從2011年跌破30塊後就一路往下,最低曾到16.75塊,價格砍半。以基本面來說,2008年第一季的每股稅後淨利還有1.02塊,配上合計1.73塊的股利;而2016年第一季的每股稅後盈餘只剩0.03塊,配上2015年0.5塊的股利。如此衰退的基本面行情,加上股價從來不曾回到30塊過,一路向下。

對於長期持有者來說,真的敢越跌越買嗎?真的有勇氣定期把辛苦錢不斷丟進去,只為了等待將來能夠回本?

再來看台灣這幾年的基本面,2015全年度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負的0.31%,躉售物價指數(WPI)更較前一年下滑8.82%,加上國內外包括主計處在內所有預測機構從第二季起,持續下修台灣在2015年的GDP成長,通貨緊縮陰霾籠罩不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