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創新會被笑!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最近拜訪兩家很特別的公司,一家是專做飲料包材的宏全(9939),一家是以焊接技術見長、生產飛機薄鈑件的寶一(8222)。兩位董事長都對經營前景充滿樂觀,都在找地準備擴廠,景氣悲觀論在他們身上完全不見。爬梳原因,「創新」是最關鍵的理由。

宏全董事長曹世忠一句「不創新會被客戶笑!」的評語,讓我印象深刻。宏全曾因主力代工客戶統一集團將業務轉移,導致營收出現大缺口,不過宏全不只努力在中國找新客戶,還擴張至東南亞,甚至非洲。同時,用產品創新找新客戶,挑進入障礙高的產品切入,曹老闆透露,目前正與奶粉大廠洽談代工合作,近月內應能敲定。此外,宏全還打算買下一家飲料大廠欲出售的瓶蓋廠,並以對方提供長期保證業務合約作為交易前提。從地理區域、產品到營運模式都有創新,難怪曹老闆對營運前景充滿自信。

寶一股本雖只有6億多元,但千萬別小看這家小公司,因為他們已拿到全球3大飛機引擎製造商的零組件代工訂單,在現有廠區生產線滿載的情況下,今年第1季營收就成長40%。寶一產品要求精度高無法外包,因此自訓工程師,然而董事長曾煥明不用名校生,四處網羅高工、科大畢業生,甚至找聽障生做焊接,問其原因,他說,焊接會產生氣流,聽障生能從焊接產品時發出的響聲「聽到」成果,因此能夠取得不同的焊接執照。單憑用聽障生的專長做焊接,是不是就讓人耳目一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