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力保夏普太陽能!郭董:傾注所有資源提高競爭力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夏普(Sharp)太陽能電池事業業績持續不振,故屢屢傳出可能將出售或是縮小事業規模的消息。不過近日來接連傳出鴻海(2317)將力保夏普太陽能電池事業,繼日前鴻海副總裁戴正吳致信夏普員工稱有望讓太陽能電池事業轉虧為盈、故將持續營運該事業之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出面承諾,將傾注所有資源,提高夏普太陽能電池事業競爭力。

日經BP社(Nikkei Business Publications)、Thomson Reuters報導,夏普25日公布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聲明文件,郭台銘在該聲明中強調,「將持續、維持、強化夏普品牌。待鴻海完成對夏普出資後,將傾注鴻海所擁有的生產技術和所有資源,強化夏普太陽能電池事業競爭力」。

郭台銘該份聲明以「給重要客戶及往來夥伴們」為題,因此應是郭台銘致給夏普太陽能電池事業客戶的文件。郭台銘並在聲明中指出,「今後除了將提供原有的售後服務外,也將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和服務」。

夏普25日收盤漲0.73%至138日圓,為4個交易日來首度走揚。

日本媒體共同通信24日報導,夏普太陽能電池事業因業績持續不振,故一度考慮出售或縮小事業規模,不過因預估夏普收編在鴻海旗下之後有望順利重振太陽能電池事業,故鴻海/夏普已敲定方針,太陽能電池事業不賣了、今後將持續營運該事業。

報導指出,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和即將擔任夏普下任社長的鴻海副總裁戴正吳23日致信夏普員工公布了上述消息;該信件內容刊載在夏普公司內部的網站,稱「關於太陽能電池事業的重振一事,在檢討了各種對策之後,研判應可將該事業順利轉虧為盈」。

日本媒體日刊工業新聞5月16日報導,夏普一直以來皆是日本最大太陽能電池廠,2013年度銷售量高達200萬kW以上水準,遠遠高於排名第二的京瓷(Kyocera);不過,隨著材料高漲、價格競爭導致獲利無法改善,加上日本太陽能電池市場轉趨萎縮,迫使夏普縮小自家生產,也拖累2015年度夏普太陽能電池銷售量驟減44%至100.1萬kW(2014年度為177.3萬kW),將蟬聯多年的日本龍頭廠位置拱手讓給京瓷。

每日新聞5月13日未引述消息來源指出,鴻海考慮對夏普祭出裁員措施,計畫最高裁員7,000人,對象為和鴻海重複的夏普海外據點、銷售不振的太陽能電池事業以及總部的管理部門,且將在今年度(截至2017年3月底為止的會計年度)實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