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演說,五大重點「救台灣」》蔡英文:我們一年之內會提出「年金改革方案」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蔡英文於5月20日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並發表就職演說。

她特別強調,「年輕人處於低薪的處境,他們的人生,動彈不得,對於未來,充滿無奈與茫然。」並表示,若不友善的結構沒有改變,再多個人菁英也不足以讓整體年輕人處境變好。蔡英文說:「雖然我沒有辦法立刻幫所有的年輕人加薪,但是我願意承諾,新政府會立刻展開行動。」

面對台灣種種困境,蔡英文提出五大改革重點:

重點一:經濟結構轉型
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和自由貿易談判

「創新、就業、分配」是蔡英文提出未來經濟發展核心價值。第一個重點,就是積極參與如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經濟合作和自由貿易談判。

第二個重點,是推動「新南向政策」,擺脫過去依賴單一市場的現象。蔡英文在演說中雖然未提,但明顯是指過去八年國民黨執政時期,經濟政策過於「傾中」造成的後遺症。

第三個重點,則是推動「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在就任前,蔡英文已經分別拜會過不同產業界,並提出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藥、國防產業和智慧機械等「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表示將從北到南打造五個產業創新生態系,希望能提高企業利潤,創造工作機會,進一步提高勞工的薪資和待遇。

最後一點,蔡英文強調將會對各種汙染嚴格把關,新政府將嚴肅看待氣候變遷、國土保育和災害防治的議題。但是蔡英文在演說中並未直接提到「廢核與否」,關於台灣爭論不休的能源問題,她僅說了「對能源的選擇,我們會以永續的觀念去逐步調整。」這句話。

重點二:強化社會安全網
召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一年內提出可行的改革方案

蔡英文開頭就提到,近期台灣連續發生隨機殺人事件,但「一個政府不能永遠在震驚,它必須要有同理心。」新政府將重點放在「治安」和「反毒」兩個項目,強調會用嚴肅的態度和行動去面對。

拖累台灣財政的「年金」問題,蔡英文在演說中提到,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召集人的「年金改革委員會」,已經在籌備當中,並且會召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於一年之內提出可行的改革方案!

在長照議題部分,蔡英文表示,「照顧老人的工作不能完全讓它變成自由市場」新政府將主導和規劃,鼓勵「社區主義」,透過社會集體互助的力量,建立一個體系。重點是讓老年人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社區安享老年。

重點三:推動轉型正義
三年內完成台灣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

蔡英文特別指出,將在總統府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從真相的調查與整理出發,三年之內完成台灣自己的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

在原住民議題方面,她則表示,「我們不敢忘記,這個島上先來後到的順序。」新政府將致力重建原民史觀、逐步推動自治、復育語言文化、提升生活照顧。

蔡英文也特別提到「司法改革」,會在「今年十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讓社會一起推動,她強調「司法必須回應人民的需求,不再只是法律人的司法,而是全民的司法。司法改革也不只是司法人的家務事,而是全民參與的改革。」

重點四: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及兩岸關係
未提「九二共識」,強調兩岸應擱置爭議並展開良性對話

兩岸關係是蔡英文就職演說中,最被中外關注的重點。蔡英文在演說中並未提「九二共識」,僅表示1992年,海基會和海協會進行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

蔡英文不提「九二共識」,但她指出,在92年之後,雙方持續交流協商累積的現狀和成果,兩岸都應珍惜維護。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蔡英文強調會根據這4個基礎,和對岸展開良性對話:

1、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
2、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
3、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
4、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重點五:外交與全球議題
重視全球暖化,將在行政院設立能源和減碳辦公室

在外交議題上,蔡英文表示將持續透過官方互動、企業投資與民間合作的方式,分享台灣經驗,與友邦建立永續的夥伴關係。

而在防制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議題上,蔡英文也指出行政院將設立專責的「能源和減碳辦公室」,並根據COP21巴黎協議的規定,定期檢討溫室氣體的減量目標。

此外,新政府也會參與全球性的新興議題,包括人道救援、醫療援助、疾病的防治與研究、反恐合作,以及共同打擊跨國犯罪。

末了,蔡英文提到,從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到今天剛好20年。台灣的民主進程因各種對立激發出選舉時的動員能量,但也因為這些對立,讓「我們的民主逐漸失去了解決問題的能力

她認為,「以前的民主是選舉的輸贏,現在的民主則是關於人民的幸福;以前的民主是兩個價值觀的對決,現在的民主則是不同價值觀的對話。」希望新政府能打造團結的民主、有效率的民主和務實的民主,並且承諾,「我會讓大家看見這個國家的改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