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波動,下半年有望出現低檔買點

強勢美元再見!股債匯市布局3招

去年操作美元就能賺,但今年大翻盤,市場變得詭譎,投資配置須更靈活。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一般而言,投資等級公司債基金鎖定的標的,若為大型能源公司,安全性較高,配息率也會比較穩定。
一般而言,投資等級公司債基金鎖定的標的,若為大型能源公司,安全性較高,配息率也會比較穩定。
圖片放大

今年上半年,美元的弱勢打亂了全球資產配置這盤棋。下半年,全球市場恐怕仍會延續著上半年的詭譎難料,因為基本面非但見不到曙光,甚至還有可能下滑。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發表的報告中,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由一月喊出的三.四%下修至三.二%,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也由三.六%砍至三.五%。

全球經濟變數大
不能再單壓美元商品

在動盪的「亂世」中,接下來的資產配置需要把握幾個原則。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認為,相較於其他國家,美國整體經濟確實相對平衡發展,「但最新工業指數是下滑的,企業的獲利動能還是疲弱。」而且不僅美國經濟仍變數橫生,歐、日和其他新興國家前景都沒有優於美國,中國的債務、供過於求等問題更是複雜難解,這些皆是拖累全球經濟疲軟調整、市場方向不明的因素。

「去年(投資)算是好做的,只要朝美元強勢的方向來操作就可以了。」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暨研究部資深副總裁王進彰直言,現在不宜續抱這種單純的邏輯,因為今年不會是美元一枝獨秀的時代,「現在是美元休息一下的時候了。」

因為種種不確定因素尚在,包括全球經濟變數多、主要央行持續「貨幣競貶」大賽、原物料價格盤整時間難以預料等,對於現階段的投資布局策略,幾乎所有專家都異口同聲建議:下半年投資首重「防禦型」邏輯,力求穩健收益,不圖大幅報酬,持盈保泰,方為上策。

股市》股利影響報酬
高股息基金相對穩健

今年對於投入股市有興趣的投資人,王進彰認為,在全球陷入低度成長的環境下,不宜期待價格方面還有爆發性成長,股市整體報酬表現將受股利收益所影響,透過高股息基金介入,更能穩健獲取報酬。

一般基金是投資一籃子股票,顧名思義,「高股息基金」就是投資一籃子高配息的股票,一般人認為,這種基金適合相對保守、欲賺取長期總報酬的中長線投資人,不僅可賺取配息,也有機會賺到價差。

不過,怎麼挑,才可以選中理想標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