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幣變貴,出國玩心好痛...但台股投資人應該感到高興才對?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投資 算盤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金融機構裡,每個研究人員通常會有自己該負責的區域或資產,有的人負責原物料,有的人負責美國股市,有的人負責總經分析,諸如此類的,傳統的訓練思維都是希望從事研究的人能對某一項事物特別專精,熟能生巧之後,一旦相關資訊在金融市場釋出,就能比其他機構更快速的做出投資反應,金融市場的勝負往往在這幾分鐘或幾個小時內就能分出高下。

不過我並不是很喜歡這種研究方式,因為單一資產並不會永遠都存在表現機會,譬如原物料很低迷的時候,那些只關注原物料的研究員就沒有標的可以投資,其他資產狀況因為平時沒有著墨所以也看不懂,因而常錯失一些投資機會,幾經考量後,我決定選擇做「資產配置」研究。

「資產配置」簡單來說就是要決定怎麼將資金配置在股票、債券、原物料、能源或黃金等資產上,無論金融市場怎麼變化,資金總會自己找尋符合當下經濟趨勢最合適的投資目標,而各項資產表現除了受市場供需影響外,另一個最直接的影響因素就是總體經濟,所以做資產配置研究最基礎的入門學科無疑就是總經分析。

但話又說回來,總經分析是否只有做資產配置研究的人才應該要學習的呢?

2015年10月某天,在我開車接我媽回家的路上,坐在副駕駛座的她憑藉著家庭主婦的第六感突然跟我說:「你12月不是要去日本玩嗎?最近日圓很便宜了你趕快換一換」。我媽從來沒有學習過任何經濟相關的知識,但她似乎也感受到匯率變化對財富的影響,雖然她每天一直問我換了沒,但我想起年底美國聯準會邁入升息的機率相當高,屆時美元或許會走強,而美元走強會使日圓走弱,台幣當然也會受到影響,不過從過去經驗來看貶值幅度會小於日圓,或許一兩個禮拜後換到的價位會更好。後來金融市場果然反應美國將升息的資訊,美元走強造成日圓兌台幣相對疲弱,結果兩萬台幣在兩個禮拜後多換了1900日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