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要投資啥?貝萊德:歐美股、歐洲邊緣國債看俏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低報酬」、「交易一窩蜂」已成為當今金融市場的最大特色,但低報酬並不代表零報酬,全球最大資產管理集團貝萊德(BlackRock Inc.)認為,今(2016)年下半年美國股市、歐洲股市、美國市政債券和排除美國的已開發國家債券都是不錯的投資選擇。

貝萊德全球投資策略長Richard Turnill 6日透過官網部落格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股票、尤其是股利仍會繼續上升的個股前景看俏。以MSCI指數的資料來分析,股票如今比公債具吸引力,各大市場最近的股息殖利率已比10年期公債還高,差距最大的要屬日本和瑞士,美國是唯一一個公債殖利率與股息殖利率不相上下的主要市場。

Turnill指出,美國配息仍會上升的個股具有投資價值,看好穩健的消費、房市將支撐股市。不過,毛利率、股息發放率觸頂恐怕會壓抑報酬率。

在歐股方面,Turnill認為歐洲央行(ECB)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及合理的本益比應能推升股價。成長力道疲弱、銀行體系面臨挑戰、英國可能脫歐,則是潛在風險。他警告,英國股市最易受脫歐疑慮衝擊。

美國市政債券比其他債種還要具有吸引力,由於近來報酬相當優秀、預料將吸引更多買盤進駐。另外,美國市政債券享有免稅待遇,和股票、高收益債呈現負相關,過去三年來在固定收益商品中波動率最低,都是貝萊德看好的主因。

聯準會(Fed)升息速度趨緩,讓美元上升趨勢受阻,也為非美元計價的債券報酬帶來支撐。對喜愛固定收益的投資人來說,長天期的歐洲邊緣國公債(例如西班牙與葡萄牙)頗為適合,因為這些國家的公債殖利率比德國還要高。

低報酬年代來臨,民眾得多存三倍本金才能安心退休,哪裡還有投資機會,已成為大家都在問的話題。

貝萊德執行長Larry Fink曾在4月警告,當長期利率只剩2%、而非之前的5%之際,一位35歲的普通人必須累積三倍以上的存款才能創造同樣的退休金收入。

根據Fink的計算,35歲的青壯年若想在65歲退休時創造每年48,000美元的現金流,在5%利率的環境中只需投資178,000美元,但在利率剩下2%之際、投入的金額卻得多達563,000美元(約是5%的3.2倍),才能在退休時擁有同樣現金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