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記帳,人生的第一桶金才有望!支出欄只能有這「6個項目」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此外,不論金額多小,都要記帳,而且如果時間允許,每天睡前都要把帳本上揭露的餘額和現金,甚至還要加上銀行存摺做一個核對,希望做到「錢帳相符」。萬一不符,趕緊想一下哪一筆忘記入帳了?或是錢放在哪個口袋忘記算了?如果不能每天核對,我建議至少每個周日晚上做一次,把差額當作「不明」的開支,讓現金和帳本能完全一致。如果「不明」的支出越來越多,絕對不是好事,意謂你花錢已經無感,不知節制了,必須立刻設法改進。

許多人習慣把找來的零錢丟在一個盒子裡,是否也要每天算?我認為當然也要算清楚。別以為零錢盒累積到一兩千元,就覺得是意外之財,然後把它拿去大吃大喝,結果本來存下來的錢卻被無謂浪費掉了。請記得,它們絕非天上掉下來的,其實也是你辛苦賺來的。

千萬別小看零錢,因為你不用它,反而造成你的經濟壓力,以為手頭拮据,害你真正有該花的錢,卻不敢花了。我是一個在住家附近花錢,就會帶很多銅板出門,盡量不讓店家找零錢的人。此外,每次在捷運站裡,我就會把口袋裡最累贅的一元和五元銅板丟進悠遊卡的加值機裡,這是最有效的去化方法。

記帳如果只是「被動」的記錄,還是存不了錢,你還要「主動」先做一個預算,才能作為你每個月檢討改進的依據。如何編列合理的預算?請見下回分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