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唱衰太陽能了!新興國家開始把農場都變電廠了...

由《商業周刊》經研室每週為讀者整理國際財經雜誌重點內容摘要。

太陽能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雜誌報導,約旦正興建一座160兆瓦的太陽能公園,意義重大,以往,進口石化燃料,占約旦電力總使用量96%,每年花費約一成的GDP,如今決心擺脫石油的牽絆,減少進口石化燃料,已經在像約旦這樣的新興國家,如火如荼開始。

約旦很適合發展太陽能發,全年有330天是大晴天,海拔較高、地形較平,塵埃也比較少,不致於像在沙烏地阿拉伯一樣,大量的沙塵,幅降低光電轉換效率。

在發展中國家,太陽能正迅速發展,而且與流行在屋頂加設太陽能板的德國不同,他們喜歡可以提供全國電力的超大型太陽能公園。

在中國,太陽能供電僅占電力結構的3%,但戈壁正在建造最大的發電站。分析師預估,今年上半年之前,全中國安裝12萬千瓦太陽能。中國希望,2020年太陽能發電,能翻30倍。

印度也盼2025年重新調整電力結構,目標希望太陽能能提供全國四分之一的電力需求,因此鼓勵西北部城市農場主人,把土地出租給太陽能開發者,而不是去耕種。

中國和印度需求湧現,去年全球太陽能發電量上升了26%。更重要的是,太陽能在南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祕魯和墨西哥等發展中國家,已漸漸成為一種吸引人的廉價能源。

不少優秀的再生能源開發商正冒出頭:沙烏地阿拉伯的Acwa能源,正在摩洛哥打造全球最大太陽能熱電廠;義大利的EGP在祕魯、墨西哥都簽下物美價廉的新合約。

成本下降是主要驅力,太陽能電池板,在5年間價跌80%,因此刺激需求上漲;不過隱憂也在於,低價也會引發殺價競爭,若贏標廠商無法完工,將重挫市場信心。

約旦的能源產業發展出乎想像,未來宮殿和清真寺,也將會裝上太陽能電池板;政府高官開著Tesla上班。隨著潔淨能源普及,再受石油衝擊的風險,也越來越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