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季必知》網拍族賣自己的二手品,免繳稅!

由《商業周刊》出版部門編輯之專業主題式雜誌,定期出版關於投資理財、職場競爭力、生活健康等不同議題之刊物。

課稅內容

所得可能來源:銷售收入或拍賣所得

所得正確歸類:二手商品免稅;非二手商品屬於「一時貿易所得」(即所謂營利所得)

所得計算:未設帳(聘請會計師或記帳士記錄各類帳目)者,採「查定課徵」,也就是以「一時貿易盈餘」的一般純益率6%,來計算營利所得,再併入個人綜所稅中課稅;設帳者則自行申報稅。一般人會認為網拍是個人私密行為,和課稅完全沒有關係,事實則不然。因為個人網路拍賣是一種銷售貨物及勞務行為,一定會產生交易活動及收入帳款,所以至少會牽涉到營業稅及綜合所得稅問題。

一時貿易所得的盈餘,是依計算營利事業所得額的相關規定辦理,賣家通常都可減除相關成本與費用。若賣家無法舉證相關成本與費用,國稅局則會根據查得的實際所得額,按照營利事業各行業所得額,及同業利潤標準(目前零售業多數的純益率為6%)來計算課稅所得額。

另外要提醒的是,若賣家每個月的銷售額在8萬元以上,就應該辦理營業登記,並繳納營業稅。如果每月銷售額超過20萬元,則更要開立統一發票。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答:網拍族應密切注意每月銷售狀況,若發現「連續6個月的平均營業額」超過8萬元(銷售勞務4萬元),應立即向國稅局辦理營業登記,並報繳稅款。若有疏忽未辦營業登記,或短漏報銷售額的情形,經查獲將依法補稅及處罰。

【延伸閱讀】最常問的問題

Q:在網路上的拍賣所得,需要課稅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