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交易員傳授:讓你買股票小虧大賺的10大金律

洞見,英文為Insight,不只是新穎的見解或靈光乍現,而是用長期累積的大量經驗、模式和情境,推演出具有獨特見解且有價值的想法。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謹慎地選擇與分析現象所得出的觀點與洞見,跳脫框架思考,透過不同維度去思索,甚至完全透過大數據量化分析整理的邏輯思維,從表象找到背後有價值的觀點,這對我們才是有意義的;這就是洞察思維的涵義。

團隊成員背景累積超過20年國際股市投資&交易經驗,曾任美國華爾街工作、大型金融機構交易員與避險基金經理人,並為CFA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

透過「傳統基本面質化分析」與「價格籌碼面的型態分析」以及「大數據的量化分析」的綜合維度,不同角度的視野,跳脫框架思考。

錢 鑰匙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股票市場不斷上漲的過程中,賺錢的人多,教人投資的書籍也出現壯盛的多頭市場。各式各樣的投資專家層出不窮,有短線投機的,也有中期(數週到數月)波段操作的,更有長線(長達好幾年)價值投資。

再厲害的金融投資專家都有看錯犯錯的時候,這是無法避免的。重要的是,在面對這筆錢放入金融市場時的心態。

有些投資人常誤認「價值投資」不必停損,只要投資好公司就可以不管股價下跌。其實任何的交易方式,再深入的分析都有看錯的時候,若當初買進這支股票的理由消失時,適時認錯停損就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

馬克,道格拉斯(Mark Douglas)著作《賺錢,再自然不過-培養贏家的習慣》敘述了市場交易人的心理分析,對短線交易者或長線投資者都有實質幫助,也能幫助總是賠錢的人重新檢視自己的機會。

以下從書中整理10點重要內容:

1. 我是長期贏家,因為:

a. 我客觀地看出自己的優勢並且行動,毫無保留或猶豫,以免錯過最好的時機
b. 我事先界定每一筆交易的風險
c. 我完全接受風險,甚至放棄交易,只要風險過大
d. 我不斷檢視自己犯錯的可能性
e. 我了解這些「長期成功原則」的重要性,並從來不違反
f. 賺錢時會適時酬謝自己,不讓賺錢成為紙上獲利

2. 過度自信的連續獲利情況下,你絕對會認為自己沒什麼地方出現問題,就看不出風險。有時就會違反原本制定的交易方式,建立比平常還大的部位。這時出現的損失常一口氣吃掉之前辛苦累積的獲利。

3. 在你確定自己可能錯誤、虧損、錯過機會或賺不到錢時,卻能成功保持信心和沒有痛苦的態度去充分利用分析技巧,從市場中產生的機會採取行動;你的心態不受市場行為決定且影響,一種當下的力量,看到機會接受風險做出決策,成為市場上的長期贏家。

4. 最有效、最能發揮功能的信念是「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這種信念會變成一種力量,擴大對市場的認知,看到原本看不到的資訊。

5. 當我們「自認知道市場下一步怎麼走」時,往往會忽略它顯示相反走勢的因素。我們必須根據機率思考,完全接受所有可能性,內心沒有抗拒和衝突,而且你總是會採取行動並把未知的力量考慮進去,會對成功有信心。

6. 我們在規則上必須堅持,在期望上必須有彈性;但一般交易者卻相反,越這樣,就越可能扭曲、違反、打破自己訂定的規則,為了滿足原先期望,就放棄市場上提供的資訊,凹單不停損直到虧損大到無法忍受,才恢復原先的判斷能力。

7. 以機率為基礎的心態由幾種基本事實組成:

a. 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
b. 要賺錢不必知道下一步會有什麼變化
c. 定義優勢的任何一種變數產生的盈虧,都是隨機分布的
d. 優勢只不過是顯示一種事情發生的機率高於另外一種事情

8. 若你的優勢使機率對你有利,那每一筆的虧損都讓你更接近交易獲利,下一 次優勢出現,你仍然會毫無保留、毫不猶豫地跳下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