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根本不必買」和「最好買多一點」的保險,有哪幾種?

我們不是保險業務員、也和任何保險公司無關。我們從保戶的立場成立保險資訊平台,希望幫助消費者保險買對不買貴,也讓專業的業務員有機會服務更多消費者!
網站:http://my83.com.tw/
Facebook 粉絲專頁:小資族聰明買保險
保險
來源:© Francy874 Dreamstime.com Insurance Icons Photo
圖片放大

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樣的疑問:「每種保險好像都該買,但要是全買我就先窮死了,到底該怎麼辦?」MY83這次就來教大家如何迅速判斷,保險該買與否?

這方法,其實就是透過「風險管理」的觀念,分析出「買保險也沒用」、「該買保險」、「不用買保險」跟「不必買保險」等四種類型!

買保險也沒用:風險規避
這種風險通常損失金額高,但是發生機率卻也很高,即使買了保險也無法轉移風險。例如住在地層下陷區,就等於住在易淹水區,台灣又是每年3.5個颱風會來、數個豪大雨會下的地區,因此這種發生頻率太高,每次損失又都過大的風險,需要自己主動行為去遠離(例如搬家到非地層下陷區),而非透過買保險等預防行為來移轉風險。

該買保險:風險移轉
這類風險就是損失金額高,發生機率卻低,因此適合移轉給保險公司替自己承擔。例如「意外死亡險」就是很好的例子,意外死亡機率比起意外受傷送醫則的機率低很多,但是一旦發生,前者要承受的損失可是大大超過後者。前者可能讓一個家庭直接損失一位經濟支柱,後者卻可能只需要在醫院打個石膏就可以回家了。因此要對付像「意外死亡」這種損失高、發生機率低的風險,建議可以買「意外險」來移轉,讓保險公司替我們承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