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3年一度精算報告摘要出爐》勞保負債,恐暴增1兆7千億元?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勞保基金3年一度精算報告摘要出爐》勞保負債,恐暴增1兆7千億元?

農曆春節前, 勞動部公布了2015年度「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率精算及財務評估」報告摘要。這份每3年精算一次的報告,與2012年度數字對比,儘管預測勞保基金收支失衡和虧損的年度不變,但是,3年「應計負債」卻暴增1兆7,000億元,平均1年增加的負債金額相當於整個勞保基金餘額。

此次公布的精算報告,只是簡單的摘要版,完整版要等到3月才會公布。不過,從只有3個表格的摘要數據,已可看到勞保基金財務持續惡化。針對精算報告摘要,《Smart智富》月刊特別邀請淡江大學保險系副教授郝充仁、逢甲大學財金系教授羅仙法、私校退撫儲金管理委員會投資策略執行小組執行祕書陳登源與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李瑞珠等4位長期研究退休議題的專家,解讀報告數字背後的意義,專家們的解讀如下:

關鍵數字1》負債高達8.9兆元, 財務失衡日趨嚴重

雖然勞保基金財務失衡和虧損年度估算不變,但是,勞保基金「應計負債」從3年前精算時的7兆2,700億元增至8兆9,700億元,負債增加1兆7,000億元,平均1年增加近6,000億元!

針對這項變化,羅仙法指出,2015年度精算報告顯示,勞保基金總資產只有6,000億元,與前一次精算相較,平均1年卻增加近6,000億元的負債,等於1年負債額度增加規模相當於1個勞保基金!也就是說,「即便勞保基金的年投資報酬率達100%,頂多只能抵消該年度增加的負債,原來7兆多的應計負債仍無法解決!」依此觀察,儘管精算報告預測的財務失衡年度不變,但是,這不代表勞保基金財務已經止穩,反而是持續惡化,問題並未解決。

關鍵數字2》自選年金增15個百分點,拖累財務

為什麼應計負債金額快速成長?郝充仁認為原因很多,但從摘要報告公布的精算假設可以看出,勞保受益人在「年金選擇比率」上,前次精算只有65%勞工選擇年金給付,此次精算報告卻顯示,有80%勞工選擇年金給付,選年金的比率增加15個百分點,代表主要因素為人口老化,給付寬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