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八卦》讓巴菲特大套牢的IBM最近大漲,竟然是因為AlphaGo贏了棋王?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IBM
圖片來源:Patrick@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上週六大雨滂沱,晚上跟久未不見的朋友Kevin在家裡附近約吃日本料理。

「什麼!你賣掉了IBM?」這是我一見面的第一句話......Kevin在路上就先LINE了會晚到十分鐘,還有IBM全賣出的訊息給我。所以一看到他,我就急忙詢問怎了?

Kevin苦笑說:「還記得去年耶誕節前夕,138.3買進了IBM,理由是這次買的比巴菲特還低這麼多,未來一定要跟他老人家一起笑著離場。哪知道人算不如天算,要結婚了,為了買房不得不作出的決定啊!」

我納悶問:「你當時不是還買了不少,我記得是1680股,為的就是一路發。」Kevin雙手捧著桌上那杯熱茶,喝都沒喝......

「我買進之後就打算長期投資,後來IBM股價2月中的時候一度跌到117.85,帳面虧了110多萬新台幣。」「但你也知道我也快40歲了,也差不多要結婚了,女方那邊爸媽希望我要有個房子,為了在台北留下來,籌出頭期款,我後來全賣在132.55,小賠了30幾萬台幣,哪知道後來漲不停,這種感覺雖然很差,但也只能認了!」

上星期五(3/18)IBM收盤價147.17......這件事讓我們得到一點心得,人生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投資有很多種賺錢的方式,有人看財報、有人看線圖、有人靠內線、有人靠ETF。但是有一點一定是最重要的,那就是你這筆資金能「放多久的時間」。假如你的投資計畫很完美,但是要長達三年到五年才能獲利,那你勢必要算準這筆錢一定要是閒錢,否則隨時都有動用的可能性,那你的獲利計畫將全盤被打亂。

IBM的市值這兩年來萎縮不少,目前只有比台積電大一點而已。(台積電最近股價大漲,市值增加不少)1410億美金相當於4.5兆新台幣,比台積電大1000億新台幣左右。讓我們來看看IBM這家百年企業吧!

人工智慧的真正專利霸主──IBM

大家都知道上星期全球矚目的大事。就是人工智慧Alphago在圍棋項目中,第五場又打敗了韓國冠軍好手。

最後,機器和人類的戰績是4 : 1。這樣的比賽結果,讓很多人開始擔心起自己的未來,怕被人工智慧取代;但對投資人來說,這也代表了「人工智慧」這個新趨勢的降臨。

人工智慧?這概念不是早就有了?記得在很小的時候就聽說過這個名詞,為什麼最近突然又熱了起來?

因為電腦運算速度越來越快,感測器也越來越便宜。我們都知道,現在智慧型手機比十年前的電腦更厲害,但是便宜的感測器也幫了大忙,它讓我們能取得更多的數據,讓電腦加以分析和學習。

這一切,都讓「人工智慧」離我們越來越近。像是之前介紹過的「自動駕駛汽車類股」,也是人工智慧的一種應用。

那麼「人工智慧趨勢」的得利者有誰?

或許有人會說Alphabet (Google的母公司),因為Alphago可是它的孩子。Alphabet當然是其中之一,不過,目前市場上最看好的得利者,則是一間不再帶有創新形象的百年老店──IBM。

IBM的人工智慧專利數,領先群倫。還記得Alphago的學長「超級電腦深藍」嗎?深藍早在1992年就被IBM開發出來了。(雖然背後的運作原理差很多)論起在人工智慧領域的資歷,IBM可是最資深的。

因此,IBM手上握有最多專利也不足為奇了。下圖是目前各大科技公司在各領域的專利數量統計圖(取自Business insider 在2015年2月的報導):

圖中的黑色方塊處,就是各大科技龍頭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利數。目前IBM第一,微軟第二,Alphabet(Google)第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