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容易發生意外,要多保意外險」覺得這句話對?代表你的保險觀念錯了

保險不是越多越好,買錯了保險比不買保險還糟糕。在「保險大不同」網站中,整理了醫學以及官方資訊,並且用條款、法條的層面,為讀者分析各種保單的適用性。

原本只是因為家人發生重大變故而研究了好幾年的保險,後來在親友的力邀之下加入某保險公司,但接觸舊保戶時,發覺怎麼大家都買保費高保障低的商品?

『保險應該要用小錢換取大保障』
『保險應該要優先保障較大的風險損失,再考量較小的風險損失』

因此決定轉進保經業,並利用時間去進修法律、條款、核保、理賠、醫學等相關課程,期望有更多的能力幫助大家。

網站:保險大不同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nsuranceFact

青少年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5926110
圖片放大

2014年陸續發生馬航失蹤、亞航墜海、復航空難等等重大飛安事故,讓大家產生一種搭飛機很危險的想法,針對旅平險的分析文章也如雨後春筍般不斷發表,同時造就了旅平險的投保率大幅提升。

奇妙的是,根據統計指出,2014年其實是航空史上最安全的一年,過去平均每191萬架次就發生1次意外,2014年卻是每238萬架次航班中才會發生1次意外,結果讓人感到驚訝!

這其實就是一種「認知偏誤」,因為媒體頻繁的追蹤報導,加深了民眾對於飛機失事的強烈印象,自然而然產生了「搭飛機很危險」的偏誤觀念。這種「認知偏誤」更明確的說法是叫做「捷思法」(Availability heuristic),意思是以自身的經驗或容易想到的事,高估了事件的發生率。

這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時常發生,例如醫護人員看到青少年來就醫的,大多都是因意外事故、青少年飆車、小孩墜落等等,主觀上就會認為這些族群的意外發生率很高、意外保障很重要。

甚至,我還看過不少人建議小孩與青少年投保意外險就好(?!)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要避免「捷思法」的偏誤,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客觀且足夠數量的統計數據去反映出正確的發生率。(保險費率也是用這種「大數法則」去計算出來的啊~)

意外發生率其實與年齡沒有直接關係,不該偏重意外險

以衛福部統計的「民國103年死因統計年報」來看,青少年的主要死因首位,的確是「意外事故」。但所謂的「主要死因」是一個「相對值」,是因為這個階段,健康狀態相對於其他年齡層為佳,罹患疾病的機率較低,才會使得意外事故死亡的比例較高,就數字來看,青少年每10萬人當中,平均因意外事故造成死亡約19人,並沒有比其他年齡層的發生率來得高很多。(如下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