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規模前十大ETF今昔對照,13年來仍穩坐第一名寶座的是...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美國經濟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048364
圖片放大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FBbhWB

最近在重看耶魯大學校務基金投資長David Swensen寫的Unconventional Success時,在ETF這章,看到一個整理2003年,美國資產規模前十大的ETF列表。於是我就想把當時的前十大ETF,跟目前的前十大做個對比。

上表是2003與2016美國前十大的ETF列表。表中可以看出一些有趣的地方。

首先是,不論是13年前還是現在,前十大的ETF都由少數幾家業者囊括。
2003是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 Bank of New York和Vanguard四家業者。
2016是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BlackRock , PowerShares和Vanguard。

四家業者中,有兩家業者的名字不同,其實與先前的公司都有些淵源。

BlackRock目前管理發行的ETF品牌iShares,原先是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發展出來的。後來貝萊德把這個ETF部門整個買了下來。

原先前十大ETF中的NASDAQ-100 Index Tracking Stock是Bank of New York管理。後來在2006被PowerShares買下。這兩個例子我們看到資產管理公司轉換,但ETF仍有存留下來。

再來,我們可以看到,不論是2003還是2016,標普500ETF都在榜上。資產規模第一名的標的,一直是SPDR S&P 500 ETF。iShares S&P 500 ETF就是今日的 iShares Core S&P 500 ETF,也仍在前十大榜上。Vanguard的S&P 500 ETF則是新出現的競爭者。

(儘管在基金方面,S&P 500 Index Fund是Vanguard的VFINX歷史最悠久。Vanguard比較晚進入ETF市場。)

投資全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排名從第九,進到第四。全市場的概念,受到愈來愈多人的認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