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最麻吉的男人:林全

最受信賴的政策幕僚,兩人思考模式相似,但林全更擅長「見招拆招」,多次表明不再當官的他,會為小英再度踏上仕途嗎?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新境界基金會(民進黨智庫)執行長 林全
新境界基金會(民進黨智庫)執行長 林全
圖片放大

他玩線上遊戲、打太極拳,有二十雙Ferragamo名牌鞋。他是綠營財政專業第一把交椅,也是罕見能成功加稅並全身而退的財長。他與新總統蔡英文共事十多年,是最有默契的核心幕僚。

如今,這位蔡英文政策大總管─前財政部長林全,更被視為她口袋名單裡可能性最高的閣揆人選。

扁政府期》 首度共事
學者出身擅分析
朝小野大卻搞得定藍立委

林全為何能與蔡英文如此「麻吉」?他若組閣,將是什麼樣的行政院長?

二十一年前,前台北市長陳水扁找來這位左營海軍眷村出身,具省籍平衡意義的財政學者擔任台北市財政局長,開啟了林全的仕途。千禧年他隨扁進入中央政府,歷任主計長、財政部長,與先後擔任陸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展開一段內閣共事經歷。

林全和蔡英文都是當年政務官動輒更換下,少數能任職較久的。他們兩人有許多相近特質。

首先,學者出身的他們都有很強的理性分析和辯論能力,說話速度和反應都很快,過去沒有明顯的政治色彩。在當年扁政府「朝小野大」下,部會首長在立法院主要經營的對象是國民黨立委,蔡、林兩人以專業取向,善於說理又勤於跑立委辦公室溝通,因此政務推動相對順利。

也基於理性專業特質,加上媒體形象佳,陳水扁對他們有較大的「容忍度」。例如,林全以其財稅理念,緊守國庫荷包,多次抵抗綠營地方首長向中央要錢、向扁告狀的壓力,甚至曾在地方首長率議員來拜會,要求中央撥款時,脫口說出「要錢沒有,要命一條」,留下他在官場的一句名言。

再如二○○九年馬政府清算「二次金改」時,林全召開記者會回應,主動「爆料」說,他在財長任內阻擋過陳水扁親自打電話交代的兩樁人事案,包括扁要讓陳敏薰出任大華證券董事長,以及讓耐斯集團陳鏡仁以民股身分擔任開發金董事(以免因公股代表身分隨時可被政府撤換)。由此可見他在扁政府的游刃有餘。

凡事愛先看風險
成功加稅,卻沒被轟下台

此外,林全和蔡英文的思考模式也很接近。他曾對媒體說,自己和蔡英文有些個性很像,「是優點也是缺點」,包括他們都會先去看事情的風險、問題面,考慮負面意見,「所以有時做一件事要考慮很久。」

林全剛接財長時,曾不顧當時全國財政改革會議的結論,調降土增稅卻未同步調漲地價稅,遭財政學者圍攻批評為選舉年的「政策買票」。他當時辯駁,改革要「等待時機,形成全民共識」。扁連任後,林全才把握較有利的環境,推動讓高收入者間接加稅的「最低稅負制」,成為少數能成功加稅而不被轟下台的財長。

他這種務實(或者說識時務)的作風,也跟蔡英文很像。

由於這些相近性,不論內閣或財政部官員,當年就都看得出蔡英文和林全很合得來。「以前開會時看他們互動,就是很熱絡的樣子,」一位前財政部官員說。

二○○六年內閣改組時,林全決定離開官場,蔡英文則從立委轉任行政院副院長。數月後,他代表行政院開發基金,擔任政府與台積電合資的世界先進公司董事長,開始進入企業界。這些年來,林全除了兼任台大經濟系教授,也身兼數家公司的董事或獨立董事,橫跨科技、製藥等行業。

例如,林全擔任財長時的主任秘書魏寶生,曾任美國AIG集團所屬的美亞產險董事長;當時正巧林全在美國讀書的長女林如珊,畢業後考上美國母公司的儲備幹部。二○一○年魏寶生卸任董事長,就引介老長官林全擔任美亞的外部董事,形成林全父女同在一公司的趣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