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價格「田來訂」,毛利率是別人逾4倍

它賣肥料 竟賣到變興櫃股后

這家肥料公司一年可賺一個股本,股價直逼四百元, 它的定價邏輯、銷售模式有哪些「異於同業」的地方?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吳正邦(前)在美打拚逾30 年,本想回台灣退休,沒想到陰錯陽差再創業,還能站上國際舞台。
吳正邦(前)在美打拚逾30 年,本想回台灣退休,沒想到陰錯陽差再創業,還能站上國際舞台。
圖片放大

採訪的下午,即使隔著辦公室的氣密窗,我們還是聽到強勁如颱風的風聲。從台中高鐵站一路前來,越接近目的地,眼前越是荒涼,只有碩大的風力發電機在疾風中兀自運轉著。

彰濱工業區,周邊多還是雜草叢生的荒地裡,興櫃股后──正瀚生技竟藏身於此。

去年七月登錄興櫃以來,正瀚成交參考價曾經衝高到四百四十一元,漲幅達到一七九%,這次採訪是第一次,讓低調與神秘的正瀚敞開大門。

它引起我們注意的原因是:同樣「賣肥料」,台肥、興農本益比都低於十五倍,F-龍燈去年飽受匯率動盪而虧損,但正瀚本益比卻超過二十倍。

跟對手相比,正瀚營收最少,但是股價衝最高,毛利率高達八四%。去年,多數員工薪水加上獎金,相當於領了二十四個月月薪,等於做一年、賺兩年,不僅如此,經理級的公司配車,就是要價約七百萬元的賓士E63跑車。

正瀚到底是怎樣的一家公司?

競爭對手F-龍燈投資關係部協理金保華形容,若龍燈聚焦的是農業生技裡的學名藥(與原廠配方相似的專利過期藥),正瀚則是新藥公司。後者自行研發出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就像是「植物的營養液、添加劑」,能助植物健康生長。

「這是一家很特殊的公司,營運模式應該台灣絕無僅有。」《生技投資聖經》作者、現任Suntech Medical事業規畫副總裁羅敏菁說:「它就好像是大企業把研發單位切割出來、獨立運作的公司,研發能量很高。」

它單槍匹馬殺進國際市場

場景來到美國俄亥俄州,該州因為盛產玉米,與密蘇里等州被稱為「玉米帶」;田裡的種苗已經進入如人類幼兒期的五葉期,農戶正在使用機具噴灑營養劑,讓半大不小的玉米苗啟動防禦機制,治蟲抗病。

每一年,全球大約四成的玉米、與約五成的黃豆產自美國。在這裡,每位農戶農地面積平均是台灣約兩百倍,任何一種蟲害、疾病引發的損失同樣是兩百倍擴大,因此他們不像台灣農民有病蟲害才買藥,而是從整地除草開始,到最後的收割期,以一英畝至少一百五十美元的代價,向通路商購買一個包括除草劑、農藥、肥料、營養劑等在內的完整套組,一手包辦農作物的生老病死。

艾格瑞(Agrium)公司就是美國市占率約二五%的龍頭農業生技通路商,在它販售的套組裡,多半是拜耳、杜邦、孟山都等大廠的藥品與肥料,年營收不是新台幣上千萬元就是上兆元,市場扎根數十年。年營收不到新台幣五億元的台灣公司正瀚,卻成功打入艾格瑞,和這些全球巨擘拚高下。

這也是其能獲得高本益比的關鍵。目前,台灣同業主要以台灣市場為主,只有正瀚完全以全球最大的北美市場為主。

一場籌碼差距高達兩千倍的戰爭,怎麼打?

走進正瀚總部二樓,迎接我們的就是正瀚董事長吳正邦。六十九歲的他,在美國農業生技領域打滾超過三十年,二○一三年他回台灣,創立正瀚。

吳正邦能在美國農業生技界創業生存三十多年,就是靠著他的研發能耐,但技術能力只是入場門票,要能跟大廠角逐,吳正邦選擇:不跟隨大廠的規矩。

它破壞規則銷售「倒著做」

唯有破壞規則,小蝦米才可能出頭。

過去,台灣熟悉的創業模式是:研發出一個好技術,再去找客戶、想辦法打開市場;若是代工生產業者,終其一生都不會接觸到實際產品使用者。

但正瀚的模式卻是「倒著做」,一開始就先鎖定龍頭通路商艾格瑞,仔細研究它的套組中有哪些商品,從中找「破口」,也就是原產品競爭力不足的地方。當量身訂做的產品成功開發後,艾格瑞就是現成的客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