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答案》2016年可以投資的「便宜股」是...?

MoneyDJ 理財網基金頻道專欄,提供全球主要基金市場動態分析和知名基金經理人觀點解讀。
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1562706
圖片放大

經過幾年的牛市,各國股票看起來都不便宜了,而新興市場在美國升息後看起來顯得格外脆弱,成熟市場的日本與歐洲又還處於量化寬鬆的過程中,看起來似乎會繼續把泡沫吹大,如此一來股票自然也貴得讓投資人下不了手。

雖然今年以來市場情緒越來越恐慌,各國指數也跌了不小的幅度,但就算打個八、九折,其實也很難說是便宜的價格。從大盤來看,想要撿便宜的投資人恐怕還是不容易找到理想的標的。因此不妨把焦點放在類股的部份。

受到油價大跌的影響,能源類股其實已經處於相當便宜的價位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巴菲特正在買進能源類股。不過投資人要謹慎的是,產油公司會受到油價下跌的影響,目前可能每股盈餘都處於負值,而且油價的影響到什麼程度恐怕還很難說,所以投資產油公司的風險自然就大多了。

巴菲特並非直接投資產油公司,而是投資較為下游的石化產業或設備,為什麼呢?例如石化產業,在油價跌低的時候,代表的是原料成本下降,反而是利多。而輸油設備產業則在供過於求導致的低油價情況下,也有不錯的營收。所以,如果遇到被投資人錯殺的能源股,其實是值得留意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