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跟中國簽了FTA後,經濟反而狂走下坡?關鍵原因是...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韓國
來源:KOREA.NET - Official page of the Republic of Korea@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2012年和2015年是南韓經濟悲觀的兩年,2012年,「歐債危機」引發全球經濟短暫的衰退潮,低經濟成長率延燒到南韓,算是外力影響,並非南韓所能控制。

但是2015年的經濟低迷,對南韓來說,卻是經濟和國家產業的重要轉折徵兆,因為全球尚未爆發任何大規模的金融危機,但是南韓已經出現許多內部問題。

2011Q1〜2015Q4,南韓GDP年度成長率
圖片放大

南韓和美國、歐盟、中國等大型經濟體先後都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但是這並沒有對南韓的整體出口貿易有正面幫助,因為歐盟和中國的經濟成長力大不如前,尤其是中國的貿易需求成長力道明顯下滑,過度依賴中國反而讓南韓出口貿易受到嚴重負面影響。南韓最近一年的「月出口數據」是2008年以來,衰退最嚴重的一年,以出口貿易為重要經濟主軸的南韓來說,這是相當悲觀的訊息。

200601〜201601,南韓月出口(百萬美元)
圖片放大
2001Q1〜2015Q4,南韓勞動生產力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