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薪水只夠付房租、水電、飯錢...年輕人努力工作,還是存不了錢的真相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61285117
圖片放大

「我沒那麼生氣,但我真的很累。」

透支的,不只是金錢。

有些有錢人覺得,要求低薪工作者速度加快一點,或是在下班時間做更多事時,低薪工作者都沒有意願,因為我們必須養精蓄銳。我們不是懶惰,而是在能休息時儲存一些精力。一整天的後勤工作與擔憂下來,我實在無法承受更多的心理負荷,滿載實在是無法承受的事。

我們的每一天都是以體力透支的狀態開始。大部分的窮人一早醒來時,並不覺得已經睡飽而神清氣爽。早上起來時,我身上總是帶著病痛。如果頭不是太痛,也有背痛。

我不是說只有窮人才有病痛。重點是,如果你有在看病,醫生也在幫你治療,生活就會比較好過,過敏症狀也會比較輕微。我會頭痛的部分原因是下顎問題,我也知道年紀越大,問題會越嚴重,但我沒錢做適當的醫療,所以我平常就放著不理它。

但窮人在一早醒來時就知道,不管身體多難受,我們不能請病假,也不能在辦公室上網偷懶一下。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須面對惡劣的工作。帳單與碗盤,總是讓我們感到罪惡感,但是一踏進公司的門,一穿上工作制服,這些都得先放下。或者,更糟的情形是,失業無所事事時,我們得找事做打發時間。

有時候,一整天只是另一個讓人無法興奮的日子;有時候,明明那天已經很難熬了,卻他媽的遇到有人就是要找我麻煩。我自己本來脾氣就不好,如果我發現某個人是混蛋,就更難控制我的嘴。我從清醒到發脾氣的紀錄是,起床後約一小時內在附近的社區發飆。大部分的時間,我可以順利熬過一整天,但有時候就是辦不到。我發飆時間創紀錄的那天前一晚,我從工作回到家大約十點,然後在十一點前就睡掛了。我本來就睡眠不足,當天又超時工作。我老闆五點就打電話給我,要我上班。我喝杯咖啡,拖著身體出門,到餐廳時,老闆生氣地說,他等了我半小時。他腦袋裡的認知是,當我說「我會到」,意思就是我會用電子傳輸設備立刻現身,而不是開著我那台老舊的破車現身。

我當時不在意,心想老闆只是心情不好。但他就是不放過我,每次有某個人抱怨,這個或那個準備工作沒做好,他就會說,如果我能準時到,一切就會做得很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