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油商又倒!成本降至17美元也沒用,半數油田恐賠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油價跌跌不休,北海又有一家產油商成為受害者。蘇格蘭產油商First Oil Expro Ltd.在母公司First Oil Group Plc的指示下,由國際會計師事務所KPMG LLP正式接管,再次凸顯英國北海石油與天然氣業者所面臨的嚴峻挑戰。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22日報導,Expro已將手上握有的北海克拉肯(Kraken)油田15%股權脫手賣給營運商Cairn Energy、EnQuest,而Mungo & Monan、Bacchus、Cormorant East與Causeway油田的股權則賣給Zennor。Expro關門大吉對工作機會影響不大,因為該公司主要是靠股權營利,而非親手經營油田。

KPMG接管兼重整夥伴Jim Tucker說,Expro遭到關閉影響頗為深遠,因為當中出售的資產遠高於其他同業,例如在2015年底成為北海第一家遭到接管的石油商Iona Energy。

First Oil集團執行長、蘇格蘭首富Ian Suttie說,油價遭到屠殺、兇猛的跌勢根本無從預見,Expro的預算如今已無以為繼。由於大家預測油價依舊會非常低迷、再加上克拉肯油田將有一項鉅額支出計畫會於2017年5月甚或更早上線,因此重新融資或直接出售都不是可能的選項。

尚未倒閉的北海產油商則紛紛勒緊褲帶。英國石油與天然氣協會(Oil & Gas UK)23日就發布新聞稿指出,在產油商的努力下,今(2016)年英國北海油田的營運成本將從2014年的每桶29.30美元大減42%至每桶17美元。

然而,就算營運成本大幅下降,假如到今年底為止油價仍在30美元附近徘徊,那麼英國具探勘權的海域內(UK Continental Shelf,簡稱UKCS)仍會有接近半數油田(約43%)營運將陷入虧損。

根據估算,受到產油營收大減的影響,今年北海油田業者對新計劃的資本支出額恐怕將由2014年的148億英鎊、2015年的116億英鎊續減至90億英鎊。另外,預估2015-2020年間會有超過100座油田會停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