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落水狗命運?新興市場現轉機,料明年底漲25%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別人恐懼時應該貪婪、抓準低點進場,或許是分析師建議布局新興市場的主因。本月新興市場表現優於已開發國家,外界對新興市場的恐懼似乎過於誇大,開發中國家或許仍大有可為。

CNBC 18日報導,MSCI新興市場指數本週走高3%;本月迄今下跌0.8%,表現優於MSCI世界指數和追蹤已開發國家的MSCI歐澳遠東指數(MSCI EAFE)。Capital Economics資深市場經濟學家David Rees說,外界預料今年新興市場景氣將走緩,此一憂慮太過頭了,他認為今明兩年應會小幅成長。

他說,這是因為巴西和俄羅斯的衰退情況好轉,中歐經濟體高速前進;更重要的是,今年中國成長應會加速、而非減緩。基於上述原因,估計明年底為止,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大漲25%。

新興市場確實有許多風險,如過於依賴中國和原物料出口等。不過晨星資深經濟學家Francisco Torralba指出,對新興國家來說,中國走緩、債務、美國景氣循環等,都顯示應該提高警覺、中期報酬低迷。但是短期內眼光獨到、技術純熟的策略投資人,要是能忍受波動,可能是進場的好時機。

「富坦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冠軍操盤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在官方Twitter最新發布的影片中表示,這些疑慮實在有點杞人憂天。

哈森泰博還說,新興市場資產價格目前並未反映真正的經濟基本面,舉例來說,墨西哥披索、印尼盾目前匯價都已經比全球金融海嘯、亞洲金融危機以及1994年墨西哥「龍舌蘭風暴」(Tequila Crisis)還要低,但實際到當地查看後,卻發現經濟雖然的確有趨緩、但並未崩盤。他認為,經濟的實際狀況與市場價格落差極大,對投資人來說是一個絕佳機會。

印尼出現轉機。去年印尼市場跌落熊市、幣值也摔落17年新低,不過今年全球股市動盪之際,印尼絕地大反攻,不但是新興市場中少數吸金的國家,股市也大幅彈升,表現傲視亞洲。

The Globe and Mail 18日報導,印尼是亞洲8國中唯一出現資金淨流入的國家,2月中為止吸金1.8億美元,印尼盾因此挺升。今年迄今印尼股市上揚4%,在亞股表現居冠。

PT Sinarmas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Jeffrosenberg Tan表示,投資人發現印尼經濟和中國憂慮脫鉤,開始前進印尼股市;PT Sinarmas是印尼績效最佳的基金之一。木星資產管理(Jupiter Asset Management)經理人Ben Surtees也增加印股布局,他說今年印尼表現強勁,主因幣值回穩、通膨下滑、經常帳赤字減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