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股1號》台塑化:油價成本大跌,油品產值贏日韓

題材一:油價成本低、推升獲利,題材二:精煉度高、油品價差大,題材三:獲利創八年新高、殖利率高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市場估台塑化主力產品乙烯今年每公噸利差可達680美元,年成長約12%,可再挹注獲利。
市場估台塑化主力產品乙烯今年每公噸利差可達680美元,年成長約12%,可再挹注獲利。
圖片放大

低油價時代的台股大贏家,就是台塑化,去年EPS(每股稅後盈餘)寫下八年來新高!

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油價頻頻破底,左右全球股市的漲跌,這變動的大環境,反而凸顯台塑化的煉油競爭力,成了今年台股行情高波動下,具備防禦力及基本面穩健成長的個股。

進口原油價格是煉油廠的最大成本,油價去年至今每桶平均跌至約三十美元左右,原料成本大降,有助台塑化獲利。凱基投顧研究員劉嘉仁觀察,台塑化原油全數從中東進口,中東原油出口商為維持出口市占率不遭美國搶占,去年提供客戶每桶一美元折扣,今年伊朗經濟制裁取消後,將可能提供兩美元折扣,成本將低於同業。

不只受惠外在環境,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指出,公司也擁有脫硫設備與技術優勢,可全數採購成本較低的高硫度杜拜原油,每桶成本至少能比低硫度的布蘭特原油少二.五美元,不像同業因設備和技術不足,須混合兩種原油,增加成本負擔。

「台塑化還有全亞洲最強的精煉度!」他透露,精煉度是煉油廠的核心技術,同樣的原油原料,只要能產出汽、柴油等高價油品的比率越高,多賣原料與成品價差高的油品,獲利貢獻自然越大。舉例來說,杜拜原油一公噸要價二百零五美元,同樣單位的九五無鉛汽油可賣逾四百美元,但價值最低的燃料油卻只能賣一百八十美元。

二○一五年,台塑化包括丙烯、基礎油等高價油品產出比率,居全亞洲煉油廠最高,而低價的燃料油占比則不到一%,各類油品平均產值更超過中、韓、日、星、印度等對手,便是高精煉度技術發揮了功效。

對照台塑化去年EPS預估達四.九七元,市場預期有望發放逾四元現金股利,對照股價,股息殖利率近五%,是今年具有成長與穩定獲利的傳產龍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