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股1號》台積電:蘋果單比重拉高、現金流翻逾倍

題材一:拿下蘋果更高份額訂單;題材二:高階封裝技術首度量產;題材三:高現金股利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攝影:駱裕隆/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在不穩定的總體經濟環境中,大型權值股向來是避險的好選擇,其中,台積電更是今年大型權值股中,成長性與穩定性最被看好的一檔股票。

在營收基期偏高下,台積電去年仍繳出亮麗成績單,全年營收成長近一一%,EPS(每股稅後盈餘)成長逾一六%,不僅皆創歷史新高,也遠高於台灣與全球半導體的成長幅度。今年的營收、獲利,仍能穩健成長。

台積電今年值得投資的題材有三,首先是預計今年第四季量產的最新十奈米製程,可望吃下蘋果更多新世代手機處理器訂單。

目前iPhone 6s所採用的「A9」處理器,是由台積電與三星共同分食訂單。但卻因消費者透過手機效能評測軟體,發現由台積電代工的處理器,控管耗能的表現較佳、手機較省電,加上預期台積電的十奈米製程,量產時程將比三星快,因此市場普遍看好台積電可拿下更高比重的蘋果訂單。

「外資基本上從五○%看到一○○%都有,今年(台積電)會取代三星成為蘋果晶片的主要代工廠。」被《亞元雜誌》評為二○一五年亞太區最佳半導體分析師的前瑞銀證券分析師陳慧明認為。

二則是台積電的高階封裝技術「InFO」將於今年首度量產,成為鞏固蘋果訂單的重要武器。台積電總經理暨執行長魏哲家曾在法說會上表示,今年採用此技術的客戶數也許不多,卻會是「重量級」客戶。雖然InFO全年營收貢獻度可能低於一%,但台積電因此能提供從晶圓代工到封裝,更完善的解決方案。

最後,則是吸引外資的高現金股利策略。台積電自由現金流量高達二千七百二十三億七千萬元,較前年成長逾一倍。台積電已於二月二日宣布董事會通過,今年擬配發現金股利六元,高於去年的四.五元,落在外資圈預估的高標。雖非台股最高,但贏在穩定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