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牙為父還債,存款像雲霄飛車起落》當紅插畫家「人2」:從小就體會到錢的重要性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咬牙為父還債,存款像雲霄飛車起落》當紅插畫家「人2」:從小就體會到錢的重要性

「小朋友,你們回來啦!我好想念你們!」擁有百萬粉絲的當紅插畫家「人2」筆下的小朋友,指的是印有6位孩童的千元鈔票,再加上「小老頭」(硬幣),是他創作當中最常見的題材,每每都因為生動詼諧而廣受歡迎。

為何個人創作常常以金錢觀為主?對此,人2表示:「從小開始,就體會到錢的重要性!」

生長於南部的人2,家境並不富裕,他甚至透露,父親算是一個「七逃人」,沒有固定的工作,對金錢沒有概念,有錢就花,偶爾還會賭博,所以家庭的經濟重擔,全落在媽媽一個人身上。

人2表示,小時候看著媽媽一人身兼數份工作,辛勤工作養活他與2個妹妹的背影,他就告訴自己,希望趕快長大後打工賺錢,減輕媽媽身上的重擔。

打工月賺1萬2,統統拿回家給媽

所以當他15歲考上高中之後,就開始瘋狂打工,「速食店店員、餐廳洗碗工、快遞員到大賣場員工等,我統統都做過,平均一個月領1萬2,000元左右的薪水,我統統拿回家給媽媽,自己只拿零用錢,支付上學的基本開銷。」人2說。而這樣的生活,一直到他踏入社會依舊持續。

在退伍後,人2先依個人的興趣,找了份網頁美術設計工作。雖然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但美術設計薪水有限,一個月薪水只有2萬2,000元,他仍將1萬5,000元拿回家給媽媽,再扣掉自己其他生活開銷後,每月只能存下1,000∼2,000元。

他清楚記得,開始工作後的第一個農曆春節,他拿著自己存的錢,加上公司發的年終獎金,發給家人當紅包,「看著家人開心的神情,我相信只要自己更努力,一定能扭轉家裡的經濟,讓家人擁有更舒服的生活環境。」人2說。

然而父親的債務,卻像是拆不完的未爆彈,讓人2陷在好不容易存到錢、就又拿來還債的惡性循環,「那種感覺就像是把錢扔進深黑的水溝一樣,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見底。」

這樣的情況過了3年左右,人2的2個妹妹陸續畢業,開始分擔家計,而父親也因年紀老邁,終於聽進家人的勸阻,減少與壞朋友的來往,讓人2拆解「債務未爆彈」的機會愈來愈少。

  • 分享: